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经济学院确定为海南省第一批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
2021年06月08日 09:5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揭牌仪式。海口经济学院供图
图为揭牌仪式。海口经济学院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8日电(黄巧斌) 海口经济学院近日举行“海南省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会上,海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王飞宣读了《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通知》文件,并与该校董事长曹成杰共同为“海南省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牌匾揭牌。

  据介绍,海口经济学院主动对接行业龙头企业,用4年多的时间,成功探索出一条面向地方主导产业建设产业学院,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学校校企合作建设了11个产业学院,3个特色专业系。在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方面,学校全面开展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取得了“三新四优”建设成果。

  “三新”即:创新理论研究,提出“四位一体”产教融合发展的理论基础;创新融合机制,提出“四个优化”产教融合的发展路径;创新培养模式,提出“三三制”人才培养模式。

  “四优”即:一是优化专业集群。4年多来,学校面向地方,依托产业学院的专业集群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构建了现代传媒、环艺设计、时尚艺术、影视表演、旅游与酒店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网络与人居工程、休闲体育等8个特色专业集群,其中13个专业被确定为海南省转型试点专业,8个专业为省一流建设专业。二是优化实践基地。学校依托产业学院,在校内外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245个,平均每年接纳学生8584人次。校企共建实习基地运行稳定,满足项目教学,实践教学效果良好。三是优化师资队伍。通过校企共建,师资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103人,引进(外聘)行业教师逾300人,学校培养“双师双能型”教师240人,合计占比逾50%,能够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师资要求,教师队伍的职称、年龄结构也日趋合理。四是优化就业机制。有合作企业的广泛参与,毕业生在行业就业比例日益提高。据第三方评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累计就业率达89.4%。毕业生毕业去向企业就业占比78.45%,其中产业学院学生在行业就业占全校毕业生总数的69.2%。

  海口经济学院校长陈啸表示,该校下一步将着力建设(国家级)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全面聚焦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等两大核心任务,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