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停错车位被锁车 车主没看通知就开车致车受损 谁买单?
2021年06月07日 10:47 来源:南国都市报
业主车辆轮胎被锁。(受访者供图)
业主车辆轮胎被锁。(受访者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6日讯(记者 王康景)“我们新车错停在他人车位,物业通知挪车时没有告知已经锁车,导致车锁撞击和磨损车辆,要花1000多元维修。”近日,家住海口秀英区蓝城一号小区业主蒲女士投诉称,物业对此却拒绝赔偿。物业方面表示已经张贴通知,是业主自己不留意,并非物业责任。有律师表示,物业已经贴通知需由业主自行负责,也有律师认为物业锁车容易激发矛盾,该行为不可取。

  没注意车被锁就开车

  车辆受损修车一千多

  据蒲女士介绍,她家新买了一辆车。“上周我们把车开到小区地下车库停放,因为我们的车位与其他业主车位很相近相似,当时没细看就错停在别人车位上。”蒲女士说,第二天物业打来电话说停错位置要求尽快挪车,她和丈夫赶紧去挪车,因为是新车怕有甲醛,丈夫去挪车时先遥控摇下车窗。“物业电话里没有说明已经锁车,也没有说在车窗上张贴了通知。”蒲女士的丈夫没注意看,就启动车辆,导致车锁撞击车身并磨损轮胎,维修费用约需1300-1500元。

  蒲女士认为,自己停错车位的确有错在先,但物业不应该私自锁车,并且电话通知挪车时没有告知锁车和贴通知,物业也有错,理应作出赔偿。事发后,蒲女士拨打海口12345热线投诉,但辖区司法所调解失败,物业仍然拒赔。

  “我们小区入住率高,车多,此前业主乱停放车辆严重,2019年物业发通告告知业主,为了整治乱停乱放现象,维护停车秩序,将对乱停放车辆进行锁车,车主需到物业填写承诺书再由物业开锁。”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称,当时这个通告已经公示并征求了业主意见,得到不少业主支持,一直执行至今。物业称,给蒲女士打电话时,对方着急挪车没等物业说完锁车的事就先挂了电话,况且物业已经在驾驶位置车窗贴了锁车通知,尽了告知义务,是蒲女士家人没有留意,不是物业过错。

  蒲女士对此说法并不接受,她认为物业完全可以在电话中说清楚,避免发生这次损失,坚持物业要承担一部分责任。

  律师说法

  业主担责?物业的错?

  对此,海南天泽律师事务所律师谢文平认为,物业是在行使正常的物业管理工作,贴了通知也尽了告知义务,民事责任应由业主承担。

  不过,海南瑞来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建认为,物业作为服务商,应尽管理人义务,既包括通知,也应保障安全,物业服务行为应致力于目标达成。锁车行为无助于改变业主占用他人车位的事实,也无助于车位主人达到将车停在自己车位的目的。因此,锁车行为是错误的。此外,如投诉人所称,物业只是通知其挪车,并未告知已锁车,物业公司亦属告知错误。锁车行为在某种意义上可能被视为处罚,但基于服务提供商的地位,物业公司的做法实际上会激化业主与物业公司的矛盾,也会激化业主之间的矛盾,并不可取。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