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作家王开岭“阅读的力量”海南书香校园人文行举行
2021年05月30日 08:5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作家王开岭“阅读的力量”海南书香校园人文行活动现场。蒲根正 摄
作家王开岭“阅读的力量”海南书香校园人文行活动现场。蒲根正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30日电(蒲根正)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海南新华书店在第十三届海南书香节期间,邀请中国当代作家、媒体人王开岭近日先后走进琼海、屯昌、澄迈、海口等市县的中学校园,以“阅读的力量”为主题向广大师生作阅读分享讲座。

  王开岭著有散文和思想随笔集《精神明亮的人》、《古典之殇》、《跟随勇敢的心》、《精神自治》、《激动的舌头》、《王开岭作品·中学生典藏版》等十余本书,作品入录国内外数百种选集和年鉴。

王开岭进行阅读分享。蒲根正 摄

  讲座中,王开岭结合自己的作品创作与当下的热点事件,与学子畅谈阅读,分享宝贵的阅读体验。他分享道,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心灵成长程度取决于他的阅读经历,少年时代的阅读奠定一生的阅读方向,所以不管学业如何繁杂,都要力争多读好书。通过读书来完善语言系统,学习准确地表达;通过读书来提升审美能力,感受生活的美好;通过读书来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拥有对生命的敬畏,做一个内心诗意、精神充盈的理想主义者。

  王开岭给学生提出了几条阅读建议:注重审美,学会欣赏古典诗词、经典文学作品中的美;重视语言美学,营造美的语言环境;拓宽思维方式,多读哲思文。他幽默风趣的语言,闲谈式的讲座风格,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此次海南书香校园人文行活动是第十三届海南书香节系列文化活动之一。(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