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418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 21万余学生受益
2021年05月28日 07:4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7日消息(记者 黄婷)5月27日,中小学生课后服务调研座谈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省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共计418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21.33万人,城区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比例为44.98%,学生参与率为32.15%。

  2017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国推动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在两个设区地级市海口、三亚率先试点的基础上,海南已要求全省各市县广泛开展课后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共计418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21.33万人,参与教师1.2万人,其中全省城区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比例为44.98%,学生参与率为32.15%;两个设区地级市海口、三亚城区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比例为55.47%,学生参与率为39%。

  目前海口、三亚、屯昌等多个市县均为课后服务设立了财政专项补助。海口市将课后服务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强力推进。三亚市还将课后服务拓展到暑期免费托管,并为参加的孩子购买保险,有效解决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等特殊儿童群体暑期无人看护的社会问题。

  海南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虽然海南在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索,也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普遍欢迎,但是还存在覆盖面不够广,学校开展率、师生参与率还不够高,课后服务内容仍比较单一等问题。下一步,海南将按照国家关于“双减”和“五项管理”的要求,把全面推广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围绕“扩面”和“提质”两个主题,全面梳理海南各市县开展课后服务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困难、问题,研究完善课后服务的经费保障、安全保障、人员保障、内容保障,不断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和方式,加强指导和监督评价,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