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3.4万余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
2021年05月18日 09:3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良子

  5月16日是第31个全国助残日,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近年来,省残联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以党建为引领,将扶志增强贫困残疾人自我“造血”功能作为关键点,推出系列举措,推动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因为孩子是重度残疾人,以前我只能在家中照顾他,省残联创办扶贫车间后,我在家门口就业,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上班时,就把孩子托养在车间日间照料中心,很方便……”近日,临高县东英镇和新村脱贫户陈引南说,到扶贫车间工作以来,自己的生活大变样。

  近年来,省残联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多项举措推动精准扶贫,协助省政府出台《海南省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6—2020年)》,明确了各级残联工作职责,提出残疾人脱贫9条行动措施和12条保障措施。与省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海南省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阳光助残扶贫车间认定和补贴办法》,在海口、琼海、临高等16个市县建成挂牌26个基地(车间),方便残疾人就近就业和享受托养服务。

  此外,省残联积极做好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服务工作,实行一人一案、全程跟踪,建立工作台账,不定期走访,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巩固扩大残疾人脱贫成果。同时,在全国率先推出“产业助残+重度残疾人日间照料”工作模式,并在万宁、海口、文昌、临高等市县开展试点,让一批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属在家门口就业,一批重度残疾人获得集中照料。以省残联定点帮扶村临高和新村为例,该村建成的“农村扶贫生产车间”帮助20户困难家庭解决了就业问题。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省34529名建档立卡残疾人全部如期脱贫,全省6920户7956名残疾人的危房得到改造,4.1万名残疾人被纳入低保范围。省残联教育就业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残联2名干部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残联定点扶贫工作在全省考核中被评为“好”等次,临高县和新村村委会被评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被评为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集体。

  (海南日报海口5月17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