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今年海南中考有啥新变化?海南语数外名师来支招!
2021年05月18日 09:24 来源:海南日报

  实习生 谢茹梦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我省2021年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中考有啥新变化?本期《教育周刊》邀请我省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名师,为初三考生备战中考支招。

  语文

  题型有变 夯实基础是关键

  海南华侨中学初三语文组组长王春华表示,中考语文的具体题型在《考试说明》中已明确。和去年相比,“写作与表达”题型可能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可能出现情景式驱动型实用文体的考查。考生应仔细分析考纲,了解可能出现的题目变化,尽早做好准备。

  中考语文试题主要围绕基础知识与运用、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与表达四部分内容展开。中考语文复习,夯实基础是关键。考生要熟练掌握字音、字形、词义,拓宽名著阅读量,了解语句的规范表达方式和实用文的应用语境。对于病句辨析题,要善于对病句类型进行分类,通过有效训练提升自己对句子结构的理解能力。

  反复是加强和巩固记忆的秘诀。考生复习古诗文时,要结合诵读、默写、知识梳理等多种方式来检测、巩固自己的复习成果。针对文言文类考题,考生要认真分析题目,找准问题切入点,寻找突破口,要结合文章的写作背景、具体内容和写作特点来分析。

  现代文阅读对学生处理大量文字信息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考查要求,将成为区分考生成绩的重要题型。考生要懂得区分记叙文、说明文及议论文的差异,解题时做到立足文本、紧扣文本、以文解“文”。做题时要先速读文本,理顺思路后再审题,通过文中关键词和句子迅速整合有效信息,答题时做到有的放矢。

  作文题占据中考语文考试的“半壁江山”。在备考过程中,考生要摸清写作“门道”,对材料作文、扩写文等多加练习。每周可针对一个话题,从立意、选材、结构、语言、谋篇布局等多个方面进行写作练习,以便在考场上能快速打开思路。写作时想要落笔生花,平时就要多读书、多观察、多积累,从生活中捕捉写作灵感。

  在接下来的冲刺备考时间里,考生们要根据《考试说明》等要求,回归课本。在考场上,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从容应考。答卷时,要认真审题尤其是题干中的关键词,书写要清晰、规范,尽量做到字迹美观。答案表述要精准,语言组织要顺畅,避免错别字。

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三学生备战中考。通讯员 王槐珂 摄
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三学生备战中考。通讯员 王槐珂 摄

  数学

  温故知新 不搞“题海战术”

  海南华侨中学初三数学组组长钟立清认为,预计今年中考数学题型与前两年差别不大,共有选择题12道、填空题4道和解答题6道,题型基本固定。

  在最后的冲刺备考阶段,考生要注意以下方面内容:1.打牢基础,注重知识的重组与内在联系,建立知识网络,不断温故知新;2.专题复习时,紧跟老师的复习思路,善于归纳、总结,不要被动接受,要主动思考。例如,在几何综合专题复习时,要思考考题如何得出这个解题思路?题目中设置的哪些条件指明了解题方向?为什么要添加这条辅助线,还有其他解法吗?考生要做到一题多解、多题归一,做到会一道题,就会一类题。不搞“题海战术”,做到“精练”;3.备考后期会有多次测试,要认真分析每次测试的得失,对错题要分析原因,再做类似题型进行巩固。对于一些自己经常做错的题,要进行归类训练,避免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考生在考场上答题要做到书写工整、卷面整洁、答题规范;答题时由易到难,做基础题要细心、耐心,做到万无一失。“卡壳处”可以先跳过,不要长时间纠结。规划好答题时间,前面20道题大概用40—50分钟完成,最后两道综合题用50—60分钟完成。实在做不出来的题,要敢于“放弃”,确保会做的题不丢分。

  中考数学试卷第21—22题,基本会涉及分类讨论。答题时,要回想一下与自己平时的练习题是否有相似之处,做好分类。特别是22题的第一小题,求函数解析式时一定要反复检查,保证正确。如果这个步骤做错了,后面的小题即使思路正确也基本拿不到分。

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考生进入冲刺阶段。通讯员 王槐珂 摄
中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考生进入冲刺阶段。通讯员 王槐珂 摄

  英语

  紧扣考纲 高效备考

  海南华侨中学初三英语组组长李梅表示,今年中考英语的题型、结构、分值与2020年相比没有太多变化,试题重点围绕基础性、综合性、运用性、人文性和创新性展开。

  今年中考英语考查学生对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规定的初中英语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功能、话题)的掌握情况。同时,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与学科核心素养。预计今年的命题趋势将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展开:1.紧扣时代主题,注重人文关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彰显英语学科素养;2.关注热点,强调语言运用,注重时代发展和生活实际的联系;3.突出语篇考查,多维考查阅读技能,注重考查学生的分析理解,抽象与概括、综合与评价等综合能力。

  考生在备考时要紧扣考纲,夯实基础,注重语言运用,高效备考。夯实基础阶段,建议以课本的话题为主线,复习听力、语音、词汇、短语、常用句型、话题语篇等知识,将语法知识贯穿其中。5月下旬至6月中旬进行综合训练。在此阶段,以中考各类题型为载体,进行重点有效的专项复习训练,帮助学生熟悉中考题型,掌握各类题型的解题技巧,这一阶段的训练要全面提升阅读和写作能力,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6月中旬至中考前,是查漏补缺和仿真训练的冲刺阶段。为了让学生做好中考前的临阵磨枪,要全面提升学生应考能力,重点包括答题时间的规划和顺序、审题和答题方法、规范书写等内容。同时,增强应试心理能力,让学生充满信心走进中考考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