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计划建成2-3个千亿级重大产业平台
2021年05月17日 17:0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7日消息(记者 谭琦)近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提到海南将在3年内高质量投资建设一批重大产业平台,建成2-3个千亿级和5-7个百亿级重大产业平台,带动形成若干创新要素集聚、配套体系完备的产业集群。

  据了解,《方案》将立足于海南实际情况,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即“3+1+1”产业),“五网”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社会投资等重点领域,高度聚焦投资效益与质量,着力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下功夫,通过实施三年投资新政,在完成年投资增速不低于10%的同时,到2023年,海南全省投资结构更加合理,投资质量明显提高,投资效益逐步提升,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释放,产业投资对GDP拉动作用更加凸显,让海南自贸港建设早期收获体现在全省宏观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上。

  在具体措施方面,海南将主动调整投资结构,2021-2023年,“3+1+1”产业每年投资增速12%左右,至2023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不低于67%,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70%以上。完善“五网”基础设施方面,海南在2021-2023年,每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3%左右,进一步提高全省基础设施投资水平,填平全省基础设施发展差距。此外,海南计划每年社会投资增速10%以上,力争总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占全年投资的比重每年增加2个百分点以上。

  在3年期间内,海南将以优化产业投资结构,构建以“3+1+1”产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补齐“五网”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服务效率;加大公共领域投资,提升民生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市场活力,吸引更多社会投资为主要任务。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投资监管模式、实行“承诺即入制”“极简审批”投资便利化制度等方面下功夫。

  此外,海南将有系列保障措施,保障投资项目的高质量推进。依托海南省全社会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建立三年重点项目库,并建立全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库”,全链条跟踪服务。海口、三亚、儋州三个地级市和11个重点园区的主要负责人每年各自至少招3个总投资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其他市县主要领导每年至少招3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确保产业项目源源不断持续落地,连续壮大产业投资规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