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首个氢能充装设施正式投用
2021年04月16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海南省首个氢能充装设施正式投用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供图
海南省首个氢能充装设施正式投用 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供图

  中新网海南洋浦4月16日电 (李强 朱晶 林鸿冠 张慧慧)4月16日上午,随着一辆满载300公斤高纯氢气的鱼雷车缓缓驶离充装平台,标志着海南省首个氢能充装设施正式投用。该设施将为2021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进行展示和示范运行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提供氢能保障。

  据该设施牵头设计建设单位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介绍,企业发挥制氢产业链优势,建设了上下游一体的充装和加氢设施。新增处理能力为1800标立方/小时的高纯氢气生产和充装设施,以低成本的炼油装置副产氢气为原料,生产燃料电池车用高品质氢气,将炼厂副产氢气提纯至99.999%,远高于99.97%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国家标准,结束了全岛高纯氢气需要从内地购进和长途跨海运输的历史,解决了岛内高纯氢气来源问题。目前,海南炼化已具备日供高纯氢气2吨左右能力,是海南省最大的高纯氢气供应企业。

  作为海南省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中国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探索布局建设特殊商业场景专用加氢站。4月16日,由中国石化在海南建设的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琼海银丰撬装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该站采用撬装模式,加氢能力为500KG/D,可满足35Mpa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需求。

  海南省首个充装设施和加氢站的建成投用,对于助力海南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预计“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在海南建成10座以上加氢站,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中国石化正在积极推进洋浦、三亚、海口等地的加氢站项目建设。(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