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将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
2021年04月08日 17:33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8日消息(记者 王子遥)记者从4月8日召开的《海南省城乡供水管理条例》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随着《海南省城乡供水管理条例》将于5月1日施行,今年起海南也将加大农村供水体系建设,通过建立运管维一体化的长效机制实现城乡供水的“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

  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海南农村居民饮水已全部达到现行安全标准。目前,海南省内农村饮水共有集中式供水工程5931处,供水服务人口611.31万人,自来水普及率达88%。其中万人以上供水工程106处,服务人口343.34万人,规模化工程服务人口比例达51%;千人工程538处,服务人口119.94万人;千人以下工程5287处,服务人口148.03万人。但与此同时,目前海南农村居民饮水还存在一定短板,包括投入建设资金有限,导致一些工程设计标准不高,千人以下供水工程多以浅层地下水和山泉水为水源,易受干旱季节影响出现季节性缺水问题;同时,有约58.83万农村居民使用自家井水,水质、水量保障程度不高。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海南省水务厅将对标自贸港建设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加大农村供水体系建设,并逐步建立运管维一体化的长效机制。通过优先推进规模化水厂管网延伸覆盖季节缺水村庄和分散供水村庄,以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对于条件受限的地区将推进小型规范化水厂建设,提高农村整体供水保障水平。此外,还将持续推进委托专业(专门)机构统一管理农村供水工程,进一步优化管护工作内容,指导市县用好农村供水工程维护资金。为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目标,海南还将针对重要水源开展论证,寻找优质稳定的水源,推进规模化水厂建设并管网延伸覆盖周边农村,同时根据现有规模化水厂,分析供水能力和水源情况,进行改扩建后管网延伸覆盖周边农村,完善应急供水方案,提高供水调配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