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接种疫苗去!
2021年03月27日 16:0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3月26日,在海口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冠疫苗接种室,一名老人正在接种疫苗。

  “走,一起接种疫苗去!”3月26日上午7时,今年70岁、家住海口市海甸岛的郭伟民跟往常一样早早来到鸭尾溪边锻炼,练完一套太极拳后,遇到同样过来锻炼的老友胡建华,他立刻发出了邀请。

  2020年春节,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到海口过冬的他没有返回北京跟家人团聚,只好独自一人在海口过年,一度让他备受煎熬。“如今有了免费的疫苗,为啥不去接种?”3月24日,从媒体上得知60岁及以上人群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消息后,郭伟民只要见到年龄相仿的老朋友,就会向他们传达这一信息。

  海口市人民医院离郭伟民、胡建华的家都不远,步行不到10分钟。上午9时,郭伟民和胡建华向保安询问之后,很快就找到了医院为60岁及以上人群设立的新冠疫苗接种室。

  “我们来得不算早,前面有20多人在排队了。”看到接种室外面排起的长队,郭伟民赶紧领了号。此时,接种室观察区内有20人在留观。15分钟后,郭伟民走进了接种室。

  “血压正常,您无糖尿病史吧?”测量完血压,医生姚杰开始问询郭伟民的既往病史。通过综合判断,郭伟民当前的身体状况符合接种疫苗要求,顺利地坐在接种台上。此时,同行的胡建华也开始测量血压。

  接过疫苗发放员递过来的疫苗,为皮肤消毒、扎针,负责注射的医生梁丽手法相当娴熟,不到10秒,郭伟民接种完毕、起身走入观察区,胡建华则紧随其后坐到了接种台上。

  “感觉怎么样?”“像是蚂蚁叮了一口。”看到胡建华走出接种室,郭伟民打趣地询问一句。“回家啦!”半小时的观察期结束,两人身体状况一切正常,这对年龄相差不到2岁的老人,像小孩一样说说笑笑地离开了观察区。

  据了解,3月26日起至6月30日,海口60岁及以上、身体状况较好人群可自愿接种新冠疫苗。当天,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共计有180多名60岁及以上老人接受新冠疫苗接种,年龄最高者为84岁。

  海口首批开展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的单位包括海南省妇幼保健院、海南省儿童医院、海口市人民医院、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海口市中医医院、海口骨科与糖尿病医院和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等8家医院。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