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绿茵"丑小鸭"成国脚 海南这两位妹子怎么做到的?
2021年03月21日 10:0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王黎刚

  近日,海南日报记者从海南中学获悉,该校女足队的两名球员符雨桐和罗世创入选了国少女足U17集训队。海南中学女足队的符雨桐和罗世创球龄都不长,满打满算均不超过4年。她俩是如何从绿茵场上的“丑小鸭”蜕变为女足U17队国脚的?

  今年15岁的罗世创来自三亚天涯小学,她曾是天涯小学田径队选手。3年前,前女足国脚韦海英率领教练组赴三亚选拔苗子,看上了速度快、耐力好、灵敏性出色的她。

  加盟海南中学女足队后,罗世创开始苦练基本功,每天早上她5点40分起床,一练就是一个小时。虽然罗世创的足球生涯起步较晚,但她的悟性很高,足球技术一教就会。她的最大特点就是作风顽强,在比赛中敢于拼搏。

  罗世创身高1.73米,是队内“第一高度”。由于她射门势大力沉,队友们给她起了一个绰号“大炮”。“大炮”的脚头硬,但头球功夫还有待提高。“在国内女足15岁年龄段,能像罗世创这样身高1.73米的球员还真是凤毛麟角,这可能也是她入选国少队的原因之一。”海中女足队教练郑学冠说。

  今年16岁的符雨桐和韦海英是老乡,都来自屯昌向阳中心小学,更巧的是她俩都是由练田径改为踢足球,她俩司职的位置都一样,都是右前卫。

  4年前,韦海英在海中成立了一个训练班,利用暑假封闭训练了近50天,当时读小学六年级的符雨桐也在其中,那次暑期训练为她以后的进步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符雨桐最大特点是速度快,100米跑能达到13秒多,这对于一个少年女足球员来说非常难的。她是队内的主要射手和得分王,曾获得过全国“精英杯”银靴奖。韦海英说,符雨桐比自己16岁时踢得好多了,但她需要提高的还很多。“假如她在以后的训练中补齐短板,她的足球成就会比我大。”

  (本报海口3月20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