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科院研发的电动胶刀为云南橡胶开割添新动力
2021年03月20日 09:58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9日电(田婉莹) 当前正值春季胶园开割之际,云南西双版纳州农垦局购置了一批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自主研发的4GXJ-2型电动割胶刀发放给农场胶工。为了加快新型割胶工具的推广使用,3月16日至17日,西双版纳州农垦局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在勐捧农场联合举办了4GXJ-2型电动割胶刀技术培训班,西双版纳垦区所属12个农场70余名一线割胶工和部分技术辅导员参加了培训并进行现场考核。

培训现场。热科院供图

  西双版纳州农垦局白云波局长、杜宣华副局长,橡胶研究所曹建华副所长前往培训现场指导,并为现场考核中获得一、二、三名优秀学员颁发了荣誉证书。白云波局长首先感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为此次培训提供的技术辅导、新型割胶工具,充分肯定了电动割胶刀是对传统割胶刀技术的变革,是先进科技在橡胶生产上的实践运用,对垦区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充分挖掘橡胶生产潜力、实现企业增产增效,职工增收、胶树减负上具有重要的意义;并鼓励农场职工要勇于变革割胶工具、大胆使用新工具、新技术,积极配合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农垦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大力推进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为国家建设作出应有贡献。曹建华副所长表示,橡胶所将积极发挥国家队的作用,把成果写在大地上,应用在产业中,用科技助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培训考核现场。热科院供图

  经过两天的培训,多数胶工基本掌握了4GXJ-2型电动胶刀的安装、调试及使用技巧。下一步,橡胶所专家将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不断提高电动胶刀的应用效果,为产业的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

  天然橡胶是国防战略物资,与煤炭、石油、钢铁并称“四大”工业原料,广泛应用于国防、医疗、民生等领域。近年来,国际天然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加上采胶工具落后,我国橡胶产业用工荒凸显,胶园弃割、弃管现象严重,严重制约了产业的发展。突破采胶机械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变革落后的采胶工具与技术,是解决产业“用工荒”难题的有效措施之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曹建华科研团队经过4年潜心攻关,开发出新一代往复式便携式电动胶刀,8-10秒可以完成单株割胶作业,劳动强度降低50-60%,割胶效率提升20%~30%。(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