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失业率升至7.2% 创2004年来新高
2021年03月17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3月1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16日发布,香港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失业率升至7.2%,为2004年来的高位。期内就业不足率亦上升至4.0%,为非典疫情后的高位。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评论称,劳工市场在期内继续显著受压,但情况在期内后期,随着疫情改善已趋向稳定。

  按行业分析,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合计的失业率在此期间仍然高企于11.1%,但较上一个统计时段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服务活动业的失业率由14.7%下降至14.1%,零售业的失业率则由8.9%上升至9.1%。大多数其他行业的失业情况恶化,尤其在进出口贸易业、邮政及速递业、教育业,以及艺术、娱乐及康乐活动业。

  展望未来,罗致光表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开展,疫情的威胁冀可逐步减退,而这将在今年稍后有助纾缓劳工市场的压力。而由于疫情尚未完全受控,加上访港旅游业仍然冰封,劳工市场在短期内仍将面对挑战。

  罗致光指出特区政府劳工处“展翅青见计划”于2020/2021计划年度继续推行“就业?起动”,为有需要特别协助的青年人提供为期12个月的在职培训。新一期的“就业?起动”放宽了长期失业的定义,以让更多有需要的青年人受惠于此计划。此外,“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已经展开,为大学毕业生提供2000个在职培训名额。(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