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入围奥斯卡 能“冲奥”成功吗?
2021年03月17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少年的你》海报
《少年的你》海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袁秀月)日前,第93届奥斯卡提名名单公布,由曾国祥执导,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少年的你》入围最佳国际影片,这也是第8部提名该奖项的华语电影,这次《少年的你》能“冲奥”成功吗?

  《少年的你》有可能获奖吗?

  《少年的你》由《七月与安生》原班人马打造,曾国祥导演、许月珍监制,周冬雨、易烊千玺主演。这部讲述校园欺凌的电影自上映以来就获得了诸多关注,最终票房15.58亿元,豆瓣评分8.3分。

  近两年,该电影在专业奖项上收获颇丰,在第3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少年的你》斩获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新演员等8项大奖。此外,该片还获得了大众电影百花奖、亚洲电影大奖、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9年度表彰大会等多个奖项。

《少年的你》提名奥斯卡

  在本届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共同入围最佳国际影片的还有《集体》 《酒精计划》 《贩皮之人》 《艾达怎么了》 。其中,《集体》是罗马尼亚的一部纪录片,讲述了2015年的一场大火,这场大火造成27人死亡和180人受伤,同时引爆了罗马尼亚社会的方方面面。除了最佳国际影片奖外,该片还入围了本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此前曾获得多个国际奖项提名,还获得了第92届美国国家评论协会奖年度五佳外语片。

  《酒精计划》是丹麦的一部剧情片,电影中,四个高中老师为了摆脱日常的循规蹈矩,开始了一项持续醉酒的实验,由此制造出一大堆麻烦。该电影还入围了本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此前还曾获得第68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第33届欧洲电影奖、第46届法国电影凯撒奖等多个奖项,颇具竞争力。

  此外,《贩皮之人》讲述了叙利亚难民萨姆·阿里的人生变迁,曾获第26届法国电影卢米埃尔奖最佳国际联合制作影片。《艾达怎么了》讲述了联合国翻译艾达和家人以及其他成千上万的人在联合国营地寻求保护的故事,该片曾入围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卧虎藏龙》海报

  还有哪些华语电影入围过?

  对于电影人来讲,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最佳外语片)一直具有特别的意义。该奖项的设立起始于1947年,起初以奥斯卡荣誉奖的形式颁发给一些优异的外国电影,1956年起,最佳外语片成为竞赛单元,正式制订评审办法。从影片所属国家来看,意大利、法国是获得该奖项最多的国家。2019年,奥斯卡主办方对奥斯卡规则作出修改,最佳外语片更改为最佳国际影片,去年该奖项由韩国电影《寄生虫》获得。

  除了《少年的你》外,此前曾有7部华语电影入围该奖项,分别是1991年的《菊豆》、1992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1994年的《霸王别姬》、1994年的《喜宴》、1995年的《饮食男女》、2001年的《卧虎藏龙》和2003年的《英雄》。

《英雄》海报

  其中,除了《卧虎藏龙》外,华语电影在该奖项上并无收获,而距离上一部提名已经时隔18年。

  近些年来,多部华语优秀电影冲击奥斯卡,题材和类型也更加多样化。大导演作品仍是重要的选择,比如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金陵十三钗》,陈凯歌的《无极》《梅兰芳》《搜索》,冯小刚的《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等。

  最近几年,《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票房大丰收的商业片也开始被选中。此外,还有浪漫爱情喜剧《滚蛋吧!肿瘤君》、剧情片《大唐玄奘》等。2021年,代表中国内地角逐该奖项的是陈可辛导演的体育电影《夺冠》。

  从故事内容来看,近年来“申奥”电影逐渐走出武侠题材、农村题材等特定类型,呈现更多元化的中国故事,而商业片的入选也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紧密相关。更重要的是,国内观众对于“冲奥”的心态逐渐放松,“奥斯卡情结”开始变淡。

  《少年的你》获得奥斯卡提名不失为一种肯定,不过每个电影奖项都有其特定的评价标准,也许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如何提升国产电影水平,拍出更多的好电影。(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