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上班没精神?海口医生支招摆脱“节后综合征”
2021年02月19日 15:16  来源:海口网  宋体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林明栓(右一)。卢海浪 摄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林明栓(右一)。卢海浪 摄

  海口网12月18日消息(记者卢海浪)大吃大喝、通宵娱乐成为春节生活“常态”。在一番尽情玩乐之后,临近上班前却产生焦虑、提不起精神等问题。如何尽快消除“节后综合征”,让自己及家人迅速调整进入到正常的工作、生活模式呢?2月18日,海口网记者为此采访了海口市人民医院的专家,支招教你摆脱“节后综合征”。

  家住龙昆南的刘女士说,七天假期里,她参加了不少聚会,各种走亲访友。“这几天是彻底嗨了一把,吃好喝好玩好。”回忆起假期的经历,刘女士说,就是各种吃喝玩乐、极尽放松,饮食以及其他的生活习惯都不太规律。

  “我从昨天下午就开始感觉心情沉重、焦虑,提不起精神,今天工作效率也不高,疲惫,胃口也不好,还有点失落和焦躁。”刘女士说,她的思绪还停在假期,状态难以调整回“工作模式”。

  “长假过后,很多人会产生不愿回来上班、压力过大等现象。”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治医师林明栓表示,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现象,长假里,人们在长时间高强度、高压力工作生活后,过度透支了“自我放松”的机会,重新开工之后开始出现了适应不良等状态。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卢海浪 摄
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卢海浪 摄

  假期内,人们的身心已适应放松舒适的状态,假期结束则意味着又要开始进入理性或是紧张的工作状态,松弛下来的“弦”一时无法适应,就会产生种种不适症状。林明栓提醒,不必过于恐慌,可以通过制定工作时间表,让工作在自己的掌控之内;通过户外运动,与朋友聊天等进行解压;或是通过听听舒缓、悠扬的音乐,泡个热水澡、泡脚等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他表示,每个人都有自我调节的能力,慢慢重新适应一段时间后一般即能调整到位。

  对于假期里“玩疯了”的学生,林明栓表示,家长应该有意识地进行引导,安排好孩子假期的时间规划,注重劳逸结合。

  春节期间,与暴饮暴食有关的疾病多发。海口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徐超表示,假期过后,很多人容易患上肠胃炎、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从而引发肠胃不适、腹泻、咽喉疼痛等症状。

  “我们发现这些疾病都有一个共性的特点——与高脂饮食有关,即脂肪摄入过多,带来消化负担加重,无法耐受负担时则会引起一系列的消化道症状。” 徐超提醒,无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大家都应注意做好均衡饮食,特别是节假日过后应注意调整饮食结构,清淡饮食,多吃蔬菜和水果,尽量少吃油腻、高蛋白、高脂肪的食品,均衡饮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