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新居!新生活!白沙高峰新村村民欢度春节
2021年02月13日 08:33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白沙高峰新村村民在新居欢度搬出大山后的第一个春节

  新村 新居 新生活

  ■ 本报记者 曾毓慧

  “咚咚咚……”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一大早,在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生态搬迁村高峰新村,75岁的村民符亚大手脚麻利地搬出一面略显陈旧的牛皮鼓放在新居门前,抡起两支鼓槌敲得格外欢快。

  村里,一排排崭新的红梁白墙两层联排民居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着大红春联和红灯笼,显得年味十足。

  “每逢新年、春节,我都要敲鼓图个喜庆、热闹,今年是咱全村人搬出大山的第一个春节,这鼓当然更要敲得再响点!”符亚大乐呵呵地说,这次搬家由于路途偏远不便,他几乎舍弃了老家里的大多“老物件”,但把这面陪伴了30多年的牛皮鼓带到了新居,就是为了“忆苦思甜”。

  符亚大有两个儿子,这次一大家子共分得两套两层新居,每套面积大约115平方米,楼上楼下共计4室1厅,十分宽敞明亮。新居毗邻县城,这一个月来,符亚大一刻都不得闲,要么到新居周边的茶园观看种茶、采茶,要么拉上孙子到县城转悠购买年货,晚饭后还会散步至不远处的南叉河畔看鹭鸟觅食,观赏灯光夜景,生活过得好不悠哉。

  “看看现在,再想想以前,真是变化太大了!”符亚大的老家位于白沙最为偏远的南开乡高峰村,那里是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距离白沙县城约有60公里,山路崎岖难行,即便是车技娴熟的司机,单程一趟也要耗费3个小时。

  上世纪60年代末从部队退伍后,符亚大就一直待在高峰村割胶、管胶、种木薯等,还当过30多年的村干部。随着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扶下,村里的土坯房、简易搭盖慢慢“升级”为瓦房、小平房;直至10多年前,一条蜿蜒了数十公里的水泥路终于通到了村门口,大伙在见证着村庄一点一滴可喜变化的同时,依旧有走不出贫困的无奈——在2015年之前,高峰村依然是深度贫困村庄。

  改变,得益于生态搬迁。2017年1月,作为我省第一个建成的生态搬迁村庄,高峰村坡告、道银两个自然村大约30户村民搬迁至距离县城仅20公里的银坡村,家家户户住上了两层新居,政府有关部门也兑现承诺,优先给村民们安排了护林员等工作岗位,并扶持村民发展百香果、秋葵等种植产业。

  2019年以来,白沙启动高峰村第二轮生态搬迁工作,并于2020年底在距白沙县城仅4公里左右的牙叉镇茶园北路开工建成高峰新村,用于安置高峰村方通、方佬、方红3个自然村共计118户村民。至此,高峰村完成整村生态搬迁,符亚大等村民终于搬出了深山,住进了新居过上了新生活。

  “孩子在县城就近上学,也不愁产业,政府都帮我们安排好了!”村民符民开心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政府已按照每人10亩的补偿标准,在高峰新村附近“腾”出大约5000亩可开割的橡胶林,提供给村民们发展橡胶产业;接下来,还将陆续为村民安排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并提供相应的务工培训等。此外,符政才、符永安等村民已在县城开始从事铝合金加工等生意,创业增收干劲十足。

  “你看,我家这对联上联是‘走遍山村皆富户’,下联是‘书成福字贺新春’,横批是‘不忘党恩’,多好!”看着自家新居门前那一副大红对联,村民符政海笑得更开心了。

  (本报牙叉2月12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