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构建“菜篮子”联合监督机制 开展保供稳价工作
2021年01月21日 15:52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1日消息(记者姜飞 通讯员宋威 郝宇婷)“这一段时间的天气寒冷,还下小雨,以为菜价会涨呢,今天特意来市场打算多买点,没想到菜价没涨。”1月21日早上,海口白龙农贸市场里,前来买菜的市民李阿姨笑着说道。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海口市多家农贸市场和商超,发现临近春节菜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

  1月21日,记者走访海口美兰区白龙农贸市场、龙舌坡农贸市场时,被市场设置的猪肉蔬菜价格监督岗吸引,通过询问得知,这是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创新思维探索出的联合监管新机制。

  该机制由市场管理方依托自身管理优势,主动督促各摊主依法诚信经营,履行价格承诺,监督其执行菜篮子倡议价格,提醒市场摊主及时更新当日售卖商品品种及价格,如市民在购物中发现参与菜篮子倡议价的农贸市场内摊位销售肉菜价格高于倡议价格的,告知市场管理方,由市场管理方先行垫还差价,并由市场管理方依市场管理规定对经营摊位进行处理(扣违约金,直至清理出市场)。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对各摊位的明码标价及执行倡议价格情况进行巡查,并将每日巡查结果告知管理方,管理方依据巡查结果对摊位进行考评。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美兰区先行先试新监管机制,截至目前,已设置19个猪肉蔬菜价格监督岗,共检查到不执行倡议价摊位47个,市场开办方根据协议约定,收取违约金共计8100元。通过行业自律与政府监管双管齐下,有效规范节前市场秩序,保持节前肉菜价格平稳。

  另外,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率先研究探索推行“媒体+执法”模式,主动邀请媒体监督开展“媒体+执法”活动,协助对市场暗访,防止经营者暗自加价。1月13日美兰分局联合媒体暗访辖区农贸市场,发现龙舌坡农贸市场一西红柿摊位实际售卖价格高于标示价格,对其行为立案处理,起到了较好的警示宣传效果。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