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韩流”再来袭?被罢免后沉潜半年 韩国瑜被力拱复出
2021年01月21日 11:07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韩流”再度来袭?被罢免后沉潜半年,韩国瑜被力拱复出政坛

  【环球时报记者 张若】针对民进党籍桃园市议员王浩宇的罢免案成功后,岛内政坛“韩流”再度来袭,盛传前高雄市长韩国瑜将重出江湖,竞选桃园市长或国民党主席。分析称,虽然他因岳父过世而重孝在身,但这两天网络开始热议,究竟这只是传言还是他真有这样的打算,目前蓝绿都在观察。

  中时电子报19日援引相关分析称,“罢王”成功立刻让蓝军士气大振,也让韩粉一吐怨气,而“罢王”之所以成功,关键在于挺韩社群和社团的动员力明显强过国民党基层,而这股力量更已形成“主席派”及“市长派”两路人马,力拱韩国瑜复出政坛。为此,许多蓝营人士借吊唁韩国瑜岳父之机,南下云林向韩国瑜探询其参选国民党主席的意愿,“虽然韩并未正面响应,但在言谈之间仍可感受他并未忘情政治”。另一派以深蓝为主的力量则力拱韩国瑜参选台北市长或桃园市长,而“韩也似乎不排斥,没把话说死”。有知情人士称,只要韩国瑜表态参选桃园市长,就是“大船入港”,一定可以复制2018年高雄胜选模式,帮国民党夺回桃园。

  韩国瑜近期有两次公开露面。一是嘉义友人洪鸿彬出殡,韩国瑜本月13日傍晚低调前往致哀;二是他的岳父、前云林县议员李日贵1月1日病逝,许多蓝营政坛人士前往吊唁,并与韩见面。据不愿具名的在场人士转述,韩国瑜当时与大家谈及台美关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访台等议题,同时对国民党两岸路线表达忧心,认为党中央应定调主轴。8日当天也有人劝进他选党主席,但韩国瑜避而不答,仅表示会在春节后的适当时机表态,而他在春节后将展开“慈善之旅”。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任期到8月20日,国民党初步规划7月24日前后改选党主席,其拥有2022年县市长选举提名权。针对韩国瑜可能复出的消息,江启臣19日表示,党是大家的,党内同志要争取党内职务,“我都应该尊重”。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20日称,现在国民党这么辛苦,还有这么多人愿意出来争取领导机会,“这是好事”,最怕就是没有人出来,那就真的完蛋。国民党组发会主委李哲华则认为一切都是“民进党的幻想”,不想让王浩宇被罢免的烽火烧到蔡当局执政以及对民进党的怨恨,因此把一切都说成“韩粉的报复”。

  有国民党内人士分析称,韩国瑜在去年遭罢免后沉潜半年,因为他认为外界对他的恨与爱都需要沉淀,所以不管发生什么风雨,他都不愿公开表态,而这次农历年后的慈善之旅是在“试水温”。精神科医生沈政男20日称,懂政治心理学就知道,韩国瑜不会在下次选举中缺席,而他最好的政治归宿绝对不是党主席,“参选桃园市长才是正途”,因为他的胜算应该是国民党里最高的。沈政男同时提到,韩国瑜不管未来选什么,都必须把被罢免的教训进行深刻反省,“几年前的崛起,几乎是靠政治本能,现在必须靠反省与改变”。香港中评社称,韩国瑜自从被罢免后鲜少露面,仍不断被外界点名参选,点出了蓝营内部目前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国民党的领头羊们都没有强到足以撼动民进党,让支持者深感焦虑,只能寄望韩国瑜复出;二是国民党当前的“亲美远陆”路线引发党内高度不满,希望迎回捍卫“九二共识”的韩出马,重新导正党内路线。文章说,韩国瑜在国民党的影响力越大,对绿营而言也是越好的“仇恨催化剂”,“韩能成功催出蓝色基本盘,却也能成功为绿色催出反韩力量,可谓双面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