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改革让“要你练”变成“我要练”
2021年01月07日 09:26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口中学生进行坐位体前屈训练。王文忠 摄
海口中学生进行坐位体前屈训练。王文忠 摄

学生们在海口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篮球训练。 本报记者 计思佳 摄

  ■ 本报记者 计思佳

  临近寒假,海南中学初三学生家长黎先生提前给儿子报了一个体育中考集训班。“体育中考一般在每年3月—5月举行,备考时间很短了。每年一过年,孩子身心都会放松下来,容易长胖。他班上很多同学都报班‘开小灶’,我们要是不学肯定会落后!”在黎先生看来,今年寒假正是孩子冲刺中考体育成绩的好时机。

  2020年12月14日,在教育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再次明确了“体育中考”发展趋势,“目前全国各地都已经普遍推行体育中考,所有地方的中考都要考体育,分值从30分到100分不等。从2021年起,绝大多数地区的体育中考分值都会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会比较大。”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中考体育分值逐年增加”势不可挡,我省各类体育校外培训班在市场上悄然兴起,不仅受到初三考生家长的青睐,很多初一初二乃至小学学生的家长也踊跃为孩子报名,提前备战体育中考。

  中考体育分数逐年提高 未来可能新增考试项目

  在海南,将体育纳入中考成绩,已有13年历史。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我省体育中考的分数和难度都在逐年提升。

  据介绍,2007年体育被纳入我省中考科目后,分数从最初30分逐步提升到40分,再到现在的50分。在目前的50分满分中,长跑项目占30分,坐位体前屈占20分。同时,体育中考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2016年的考试在2015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标准:男女长跑项目满分计时分别缩短8秒、6秒,男女坐位体前屈比原来分别提高1.5厘米和1.3厘米。

  采访中,海南多所中学的体育教师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和其他省份相比,目前海南中考体育科目较为单一。因此,这几年,增加中考体育项目的呼声非常高。而且从全国来看,这也是大势所趋。

  “提升体育中考分数后,我们可以学习北京、上海等地的经验,增加游泳、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和武术等体育项目,让学生选择自己最擅长、最喜欢的运动进行考核。”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体卫艺处副主任张宇认为,增加可选择的体育考试项目,可以让学生学会一两项体育项目技能并成为终身爱好,也能让体育中考更加公平、科学。“目前海南体育中考拉分较大的项目是长跑。过胖的学生,因为骨骼、关节的原因,在这个项目的考核上比较吃亏。如果有了更多考核选择,过胖的学生可以选择游泳、篮球等项目,同样能考查他们的耐力和速度。”

  避免体育“拖后腿”,家长转战校外培训

  除了分数和难度提升,体育中考的考试项目也有可能增加。在此背景下,很多针对体育中考的校外培训班也在海南悄然兴起,并且收费不菲。

  海口市民周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一。为了提前备战体育中考,孩子一上初中,周女士就让他报名参加长跑班。“我孩子特别宅,没人督促根本不会锻炼。给他报班参加培训,既是为了提高体育中考成绩,也希望他能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有其他孩子一起跟着学,他的动力会更足。”

  一位从事中考体育培训的教练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更好地进行校外体育培训,他专门成立了一个工作室。为了避免天气因素影响学生训练,他还租用了一个室内田径场。“在海南体育中考的两个考试项目中,长跑对于耐力和体能有较高要求,所以绝大多数学生都是过来参加跑步训练的。我们每周末上1—2节课,每节课收费100元,寒暑假还有集中训练。”这位教练表示,很多学生从初二开始接受体育校外培训,“寒暑假最为火爆,报名人数特别多。”

  除了初中生家长,很多小学生家长也开始未雨绸缪提前备战。海南日报记者走访发现,由于体育中考未来可能增加考试项目,篮球、足球、游泳、跳绳等校外培训项目也很受家长青睐。

  海南一家体育培训机构课程销售人员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该机构在海口全市有13个场地、3000多名学员,年龄段从小学到初中不等。“室内课一节90多元,室外课一节70多元。寒假班目前已经开始报名,12节课费用从700元到900元不等。”该销售人员说,很多家长听说球类以后可能会列入中考项目,所以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相关培训。

  专家建议:让体育运动陪伴孩子成长

  为了提升体育中考成绩,是否要为孩子报校外培训班“开小灶”?多位体育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家长可根据自己孩子的身体素质以及家庭经济情况来决定。但是,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应以培养体育兴趣爱好为主。如果一开始就以体育中考为培训目标,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张宇认为,目前,海南中学生基本上每周都要上3—4节体育课,此外还要参加晨跑、课间操等活动。课堂上,体育教师也会对各种运动技巧进行反复讲解、示范,学生只要用心学,肯定能掌握基本运动技巧。寒暑假中,许多学校的体育教师也会给学生布置假期作业。只要紧跟学校的体育教学节奏,运动强度完全可以应对体育中考。

  “我们学校建议初三学生家长下载跑步软件。长假里,家长每天可以把学生跑步的公里数和配速发到微信群里,老师会对学生每天的跑步成绩进行统计分析。”张宇说,中小学生参加校外体育培训班,就和成年人到健身房运动一样,这些运动场所都有一定的运动氛围。自制力不强或过胖的学生,可以考虑报班加强练习。”

  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体育教师李建认为,无论是报班参加课外体育培训还是学生在家里独自训练,家长都应该督促孩子从小养成坚持运动的习惯,不断提升个人的耐力、协调性、柔韧性。长此以往,中考体育获得高分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但是,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李建建议,家长不要一开始就以体育中考为目标,让孩子专门训练长跑项目,这样会让孩子觉得很枯燥,很难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建议家长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项目。例如,四五岁的孩子可以学习轮滑、滑冰,小学生可以学习足球、篮球、羽毛球等。通过多种尝试,让孩子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项目,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最重要的是,通过锻炼让孩子感受到体育运动的乐趣和魅力,让体育运动陪伴孩子成长。”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