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部高分纪录片出炉,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2021年01月07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6日电(记者 张曦)很多人对2020的总结是:太难了。但如果你看过2021年这部开年纪录片,或许会有不同的感悟。

  吃饭、睡觉、繁育、成长……这些平淡无奇的场景,对很多动物而言,都十分艰难,光是活着,就需要耗尽全力。

制图:张曦

  坦桑尼亚伦盖伊火山下的小红鹳,羽翼未满就开始极限挑战;

  雌性加拉帕戈斯陆鬣蜥,面临着死亡和当母亲的终极选择题;

  阿尔达布拉象龟每天都胆战心惊,要么活下去,要么被烤熟……

  BBC《完美星球》的第一集,通过火山,记录下了这些努力活着的动物们。

海报

  1

  坦桑尼亚伦盖伊火山的北侧,是纳特龙湖。这里是世界上腐蚀性最强的湖泊之一,也是上百万只红鹳的繁衍之地。

视频截图

  来自东非的200万只红鹳会在距离湖水5公里的地方繁育后代,四周都是腐蚀性很强的天然碱水。

  这样的好处是陆地上的掠食动物不敢进犯,但坏处却是,小红鹳们羽翼未满就要开始极限挑战。

  经过28天的孵化后,雏鸟破壳诞生。迎接它们的,除了55度的高温,还有用父母的血混合而成的食物。

视频截图

  等会走路后,它们会与父母短暂告别,成群结队地走向纳特龙湖,只为汲取淡水。然后在那里,与飞来的父母重聚。

  这短短的5公里,对一些雏鸟而言,会耗尽一生。因为它们要穿过剃刀般锋利的盐碱地,以及腐蚀性极强的泥沼。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每一步对它们而言,都是在挑战极限。

  如果体力不支掉队,就会被守在一旁的天敌非洲秃鹳一口吃掉。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2

  在地球的另一边费尔南迪纳岛中心,有一个宽度超6公里的火山口。

  这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火山。即便如此,仍有大量动物依赖火山的热量生存。

  比如加拉帕戈斯陆鬣蜥。

视频截图

  雌性的加拉帕戈斯陆鬣蜥要从数百米高的峭壁上爬下,到火山底部产卵。

  等待它们的,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成为母亲,要么死亡。

  这是没有路的一条路。地面频繁的震颤使峭壁摇摇欲坠,陆鬣蜥需要格外小心,不仅要谨防踏空,还要注意躲避落石。

点击进入下一页

视频截图

  就算成功抵达,陆鬣蜥还需要在激烈的同类竞争中,寻找到一个适合的产卵洞穴。

  产卵结束后,它们将原路返回。那些洞穴里的卵,由火山来孵化。

  这样的结果是:或者因火山温暖而生,或者因火山爆发而死。

  3、

  几乎所有动物都天敌。

  比人类更早抵达阿尔达布拉环礁的阿尔达布拉象龟也不例外。它们居住的地方与世隔绝,碧海蓝天,食物充沛。

  但世间哪有真正的完美,阿尔达布拉象龟唯一的敌人,偏偏就是阳光。

  如果找不到阴凉隐蔽的地方,它们会在龟壳里被烤熟。

  因此,阿尔达布拉象龟的一天被简单地划分为两部分:吃饭和逃命。

  在凉爽的清晨吃过早餐后,成千上万只象龟必须要趁着阳光尚未炙热,赶紧寻找纳凉地。但环礁上植物稀少,珊瑚礁中的洞穴虽然可以解决燃眉之急,但数量远远不够。

  上百只阿尔达布拉象龟首尾相接,像叠罗汉一样,挤在一片小小的植被下。

  这一切,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对行动缓慢的象龟而言,十分漫长。找不到纳凉地,就是死路一条。

  随着气候变化,海平面上升,阿尔达布拉象龟的庇护所越来越少,它们的未来难以预测。

  4

  自2006年《地球脉动》上映以来,BBC以地球为主题的纪录片一直被网友视为经典。每一部在豆瓣上的评分,都超过了9.5。

  此次《完美星球》为星球系列的最新篇,继续由大卫•爱登堡担纲解说,将主要围绕地球上强大的自然力,探索它们如何为生命提供支持、动力和能量。

图片来源:豆瓣

  目前,《完美星球》虽然在豆瓣还未开分。但从短评中可以看到,网友几乎都给出了五星好评。

  这部纪录片制作历时四年,拍摄地遍布六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通过镜头捕捉到了此前从未被拍摄到的动物行为,如乌翅真鲨捕捉小鱼,火焰乌贼觅食交配,白狼在极地夜晚捕猎麝牛等。

  第一集的《火山》拍摄过程经历了六次火山喷发,不仅要深入无人之境的活火山底部,还横渡巨毒腐蚀性湖泊,最终拍摄到了包括陆鬣蜥产卵、五年一次的小红鹳繁殖、罕见新物种吸血地雀等珍贵画面。

吸血地雀正在吸食血液

  BBC Studios 环球市场总裁Paul Dempsey 曾表示:“2020年,人们可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自然的慰藉。虽然人们可能没办法外出旅行,但是仍可以通过这部纪录片一览地球的雄伟壮丽。”

  有网友说,看完这部纪录片,除了觉得震撼,也感受到了生命的不易。活着,其实就是最大的幸福。(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