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开展保健食品专项科普宣传 防范保健食品欺诈
2020年12月31日 15: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12月31日电(记者 张茜翼)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保健食品“五进”(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之“进网络”活动 31日在海口举行,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现场宣讲保健食品科普知识。

  为进一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促进民众科学认知保健食品,今年6月,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要求在全省扎实开展保健食品知识宣传和普及工作,持续推进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罗锋介绍,今年12月份以来,海口市在全市范围内先后开展了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进商超、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普及保健食品专业知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不断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和自我保护意识。

  据悉,此次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五进”活动本着线上线下互动、市区两级联动、民众广泛参与的原则,以发放宣传资料、播放科普视频、摆放展板、开展现场咨询、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普及保健食品安全知识,宣传防骗指南和注意事项,介绍消费维权渠道,帮助消费者提高识假辨假能力。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盐和特殊食品监管科科长邓仲肖介绍,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营销形式花样百出,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问题。根治这一“顽疾”,需要多方联动、常抓不懈、社会共治。

  邓仲肖说,从本质上说,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正规的保健食品会在产品的外包装盒上标出天蓝色的,形如“蓝帽子”的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下方会标注出该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或者是“国食健字【年号】××××号”,或者是“卫食健字【年号】××××号”。一些商家常把貌似保健食品的产品与正规的保健食品同柜同架混放销售,混淆视听,其实只是普通食品。只是在产品外包装盒上标出该产品生产厂家的卫生许可证号,根本不是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每个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只对应一个产品,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市场监督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查询”栏目查询产品的真实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厉查处以“会议营销”“网络销售”“电话营销”“有奖促销”“销售返利”等形式的违法销售保健食品的欺诈和虚假宣传,查处冒用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识宣传治疗功能产品、违法添加药物等违法行为。下一步,海口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强对保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监管,严厉打击违规营销、虚假宣传产品功效、误导和欺骗消费者等违法行为。

  此次活动由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海口日报社承办。(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