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聚焦“更加开放”“更有深度” 儋州洋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
2024年03月04日 11:28 来源:今日儋州报

  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77亿元,增长12%,其中产业项目占比44.3%,坚决扛起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责任担当。

  一个个基础设施惠及民生,一批批优质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初春的儋州洋浦大地上,处处涌动着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儋州洋浦作为自贸港建设“样板间”,深刻认识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性,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和超常规的力度奋力冲刺,全力打好投资扩容增效攻坚战,实现“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

  在滨海未来社区项目现场,10多个塔吊持续运转,几百名工人正在各自区域紧张有序作业。该项目总投资20.5亿元,2023年完成投资3.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0.6亿元,项目预计2025年6月竣工验收。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解决环新英湾新城起步区13平方公里范围内,低地村、镇远村、黑石村、瓜兰村4个自然村居民拆迁安置问题,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

  项目施工方中铁建设集团项目总工程师苏大贞介绍,未来社区是环新英湾的重点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春节后,项目已全面铺开施工,正在进行地下室主体结构施工,计划8月30日完成全部的主体结构封顶。

  近年来,洋浦不仅加快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还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等产业集群。位于洋浦保税港区的大庄园中央厨房精深加工项目,是大庄园肉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建设的第三座10万吨以上级生产基地,公司利用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30%货物内销免关税政策,搭建进口牛羊肉国际交易平台,带动包括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国际贸易等多个产业发展,助力洋浦打造全球最大的优质蛋白进出口基地和枢纽,推动形成海南自贸港“新千亿”的产业集群。

  公司总经理刘超介绍,项目投资5亿元,2024年将实现产能3.5万吨,产值20亿元—30亿元。2026年全部达产后,产能将达到10万吨,产值60亿元。今年公司将继续追加投资8000万元,搭建更好的物流平台。目前公司正在计划投资建设二期项目,继续扩大产能。

  在海南逸盛石化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多条PTA与PET生产线正在高效运转。该公司已完成一期项目,总投资达83亿元,涵盖了年产210万吨的PTA装置和年产200万吨的PET装置,这些装置在2013年至2020年间陆续投产。目前,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追加投资80亿元,建设年产250万吨的PTA装置和年产180万吨的PET装置。其中,250万吨的PTA装置已在2023年11月进入全面试生产阶段。预计到今年上半年,180万吨的PET装置也将全部投产,届时,公司的年度总产能将达到460万吨PTA和380万吨PET,其中单厂PET产能将跃居全球首位。在建项目全面达产后,公司年产值将突破300亿元大关。

  该公司办公室主任马良介绍,二期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省市两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政府及时协助解决了重要的供气和能耗两大难题,同时还协助处理了改扩建码头海域的疏浚问题,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扫清了障碍。儋州洋浦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坚定了企业在海南自贸港持续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大招商、招大商”,儋州洋浦持续强化拓展产业链,精准引进一批新材料、新能源、数字经济、加工增值强链补链项目,加快形成集聚效应,健全重点外资企业和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机制。今年儋州洋浦计划完成投资377亿元,增长12%,其中产业项目占比44.3%,坚决扛起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责任担当。

  (据洋浦政务)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