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玲龙一号”外穹顶吊装完成
2024年02月18日 12:0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8日电 菲律宾《菲律宾华报》《商报》、网络新媒体俄罗斯龙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玲龙一号”外穹顶吊装完成

  中新社海南昌江2月6日电 (陈英清)全球首个陆上模块化小型核反应堆“玲龙一号”外穹顶6日在海南昌江核电基地吊装完成,标志着“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进入全面收尾状态。

  “相当于反应堆厂房最后一块拼图拼完了。在吊装的同时,反应堆厂房内部正如火如荼进行安装工作。”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赵龙说。

  “玲龙一号”是继“华龙一号”后中国核电自主创新的重大成果。“‘玲龙一号’不仅用于发电,还具有热电联供、汽电联供、城市区域供热、海水淡化等多用途。”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晓亮介绍,“玲龙一号”作为高安全的分布式清洁能源,可类似常规燃煤热电厂,靠近城镇及工业园区部署,让核能“贴近城市、靠近用户”成为可能,也常被网友称为未来的核能“充电宝”。

  “玲龙一号”外穹顶总重约550吨。赵龙介绍,“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分为内外双层安全壳,外穹顶在“玲龙一号”反应堆厂房运行中起到二次保护作用,防止反应堆厂房受到外部的冲击或撞击。

  “玲龙一号”将力争2025年年底并网发电,预计每年发电量可达10亿度,满足海南52.6万户家庭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8万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