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秦陵“帝国第一陪葬墓”出土唯一埋于墓中四轮车实物
2024年01月27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26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外披露,考古人员在秦始皇帝陵1号陪葬墓(以下简称:1号墓)的墓道中发现四轮独辀车,是目前考古所发现的唯一一辆埋藏于墓中的四轮车实物,初步判断,可能是下葬时运输棺柩的载柩车。就目前考古发现来看,属于一种非常少见的丧葬现象。

  据介绍,2011年开始,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秦陵外城西侧展开详细考古勘探,发现9座大、中型墓葬,整齐有序。2013年开始,对其中1号墓进行了持续发掘,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墓道、墓室和三座车马陪葬坑的发掘。

  墓内出土大量陶器、铜器、玉器、铁器以及金银质地的小型明器。陶器器形有茧形壶、缶、罐等。玉器有玉圭、玉璧及小玉鼎等。兵器有铁剑、铁甲、带廓铜弩机等。小型明器有金银骆驼、舞袖俑、吹奏俑、百戏俑等。另有金带钩及数量较多的铜半两。

  1号墓为一座大型中字形竖穴土圹木椁墓,是目前已发掘的规模最大、等级最高、保存最好的秦代高等级贵族墓葬,填补了秦代高等级贵族墓葬考古的空白,是研究秦代高等级贵族丧葬制度乃至中国古代帝陵制度的极具价值的考古资料。

  此墓从属于秦始皇帝陵的特征显著,与秦始皇帝陵整体规划设计紧密相关,时代为战国晚期到秦统一;墓主等级极高,是帝陵规制下的“帝国第一陪葬墓”。此外,多种形式、多种形制和多种用途的车辆,集中出土于一墓,极其罕见,对研究秦汉时期丧葬用车及陪葬用车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资料。(记者 梅镱泷 阿琳娜 制作 徐妙巧 视频来源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