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专家:中非农业科技创新合作既重技术又育人才
2023年11月15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13日至15日,第二届中非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三亚举行。论坛上发布了“中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倡议”。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孙坦

  联盟的任务是聚焦中非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绿色发展、减贫增收等共同需求,通过搭建交流共享平台,整合各方资源,促进双方在农业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和能力建设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目标是打造中非农业合作研究策源地,成果转移助推器,创新发展人才库和战略研判智囊团。

  【解说】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最近十年来,中国在非洲开展了玉米密植、蔬菜栽培、木薯快速繁育等300多项先进适用技术,带动当地农作物平均增产30%到60%,100多万户非洲国家的小农户从中受益。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坦表示,科技创新是引领中非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也是中非农业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专家认为,中非农业科技创新合作领域广泛,不仅可在农业技术领域进一步深化,还可在农业全产业链中加强技术合作。

  【同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谢江辉

  特别是现在他(非洲国家)的产业链不完整,他的采后保鲜、减损、加工这一块十分的缺乏,我们热科院已经连续派去了非洲国家的学员,主要是帮助他们,把我们中国的技术,全产业链适用的技术,不但帮助他们提升产能,也要帮助他们减损。

  【解说】中国多家农业科研院所表示,为非洲国家培养更多农业科研高端人才、管理人才,也是中非农业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

  【同期】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谢江辉

  我们也准备在非洲国家,建三到五个实验站,这是平台建设方面。第二个我们要招收大量的学员、培训他们。我们现在除了常规的培训以外,我们招收留学生,还是要继续提升他们的科教水平。第三个跟他们的科教机构,大学、农业机构加强合作,多派人员,我们也持续派驻专家在非洲国家开展工作。

  【同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 金轲

  首先我们会在(中非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倡议)下会招收一部分非洲的高级科研人员到我们中国农科院进行培训,培养他(非洲国家)高端的人才、管理人才。同时我们会依托我们研究生院、特别是依托我们南繁学院,在我们南繁研究院底下要设立国际学院,通过国际学院招收非洲的留学生,培养他高端的科技人才。

  李宇凡 张月和 海南三亚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