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到:
三亚市天涯区:建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13日 17:00 来源:三亚新闻网
在天涯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内,工人正在采摘水果。记者 黄世烽 摄
在天涯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内,工人正在采摘水果。记者 黄世烽 摄

  这是一处天然温室、绿色宝库的热土,芒果香甜可口,燕窝果甜蜜诱人;这是一片绿意盎然,被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层层包裹的“世外桃源”。它就是天涯区目前创建的最大“绿色银行”——三亚市天涯区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芒果和火龙果产业)。

  优中有优

  资源优势非常“立体”

  该产业园位于天涯区中北部,总面积约30万亩,涵盖辖区台楼村、抱前村、抱龙村、水蛟村、南岛居等区域,区域资源丰富,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蕴含芒果、火龙果、榴莲等热带特色水果资源;拥有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码头等海陆空交通优势资源,产业发展基础扎实,区位交通优势独特。2022年10月,获批三亚市首个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迎来了天涯区现代农业新的历史发展机遇。

  近年来,为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持续增收,我省全面启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去年,为梯次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省财政安排4000万元,支持创建三亚市天涯区、东方市、乐东黎族自治县、海口市琼山区等4家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今年,省财政继续安排4000万元支持创建。

  2022-2023年,按照“一区一园一带多基地”产业发展布局,天涯区农业农村局聚力发展芒果、火龙果等热带特色优质水果产业,致力于建设成为天涯区绿色高效农业、产业精准帮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普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

  农中有农

  带动5500多户农户

  “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天涯区相关负责人称,该区坚持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特色发展工程,于去年成立产业发展专班,区领导挂帅,下设产业园办公室,负责统筹产业园创建和推进工作。

  园区热带水果种植面积4.3万亩,年产量5.15万吨,交易量占全市70%以上;2022年实现园区总产值12.9亿元,以芒果、火龙果为主导产业的产值达9.8亿元,占比达86%。产业品牌上档次,获得“三亚芒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获2022年省级热带优异果蔬展示示范基地认定、全国良好农业和全球良好农业规范“双认证”,被授予“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产业效益上水平,拥有2家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以及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称,园区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民”、“种植、物流、营销企业+合作社+科技+农户”联合体等产业经营管理模式,带动农户超5500户。其中,二三产业就业人数达1650人,2022年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82万元,预计2023年增幅10%以上。

  园中有园

  重点打造“三大园区”

  为坚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该产业园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共投资1亿元,重点打造同纬度热带水果引种选育示范基地、燕窝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高标准种植基地、同纬度热带水果产地分拣中心等三大园区,按照“生产在园、加工在村、收益在民”等产村相融、园村共建模式,集企业加工、乡村文化、休闲体验、电子商务等现代技术为支撑的冷链仓库物流和信息平台,已构建起“规模化产业生产基地、采后保鲜分选包装及仓储、品牌资源、覆盖全国的物流与销售网络以及共享农庄文旅项目”优势发展条件。

  天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通过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创建一个“创新、绿色、休闲、共享”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黄世烽)

  原标题:

  三亚市天涯区省级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业园(芒果和火龙果产业)

  利用优势资源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建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