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正文
分享到:
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李美金去世 家人讲述生前点滴
2023年11月11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9日晚9时许,原二战时期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李美金在家中病逝,享年98岁。至此,纪录片《二十二》中的22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全部去世。

  李美金三儿子张太国10日告诉记者,母亲生前身体比较硬朗,她走时很安详。

  【同期】李美金三儿子 张太国

  (母亲生前)没有什么毛病,她(身体)非常硬朗,(之前)都能走动,她就那天摔了,脑溢血突然去了。

  【解说】1941年,李美金被进村扫荡的日军强行抓至据点关押,她白天做工,晚上还要遭受日军的性迫害。勇敢的她曾多次尝试反抗,却被日本兵打得遍体鳞伤。十多天后,她终于找到机会逃离那人间地狱。

  李美金二儿子张太开说,母亲生前是个开朗爱笑、勤劳善良的人,但她往事不愿再提。每年她过生日,儿女亲朋们都会齐聚家中,四世同堂、儿孙绕膝。

  【同期】李美金二儿子 张太开

  (母亲生前)对儿子好,经常跟人家聊天,性格开朗。(李美金生前会跟你们分享一些不开心的经历吗?)没有,她不想提那些事,往事她不想提。(她等于说是开心事跟孩子们说?)嗯。她只要过生日我们肯定跟她一起过生日,逗她开心。

  【解说】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的日军“慰安妇”受害者推定在20万人以上。自1995年起,中国大陆24位日军“慰安妇”幸存者发起4个控告日本政府的起诉案,原告方全部败诉。目前中国大陆地区登记在册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仅剩9人,平均年龄95岁以上,她们晚年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大多都不太好。

  【同期】上海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 苏智良

  她们的年龄,最小的也90(岁)以上,也平均年龄要95岁了。她们晚年都不是太好,很多人是因为这段经历而没有婚姻。或者说有婚姻但是没有后代,无法生育。(给她们造成的创伤)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身体,很多老人她都身上有被(日本兵)殴打(造成的)伤疤,有的甚至也还有骨折,更重要的是心理的创伤、心灵的创伤。譬如海南这个老人,她最初看电视,看到有日本兵出来,她人就会发抖,听到日本兵就发抖,这个很明显是深刻的一个烙印。

  【解说】苏智良说,历史不容忘却,近年来,中国多地建立了慰安所遗址陈列馆,保护历史建筑、公开文物证据,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关爱受害幸存者的生存状况。

  张茜翼 陈英清 海南澄迈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