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电影院“分区售票”同场不同价 观众买账吗?
2023年10月1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电影院座位“分区售票”的现象近日引发关注。记者在某电影购票平台搜索发现,在北京海淀区33家影院中有10余家采取分区售票,有的分为“特价区”“默认区”“黄金区”;有的分为“特惠区”“按摩区”,各家影院的分区方式各有不同,不同区域的价格差距在3至25元(人民币,下同)不等,个别影城价格相差高达近30元。

  【解说】记者走访影院了解到,电影同场不同价并不是新鲜事,只是近年来“分区售票”的影院越来越多,分区的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

  【同期】北京某影城经理 李先生

  分区类型,一般影院会有几种,第一种是按观影效果进行分区,那坐在中间的位置,那当然看到荧幕是最好的效果;还有是观影的座椅的类型不同,比如有沙发椅和普通椅这种类型的不同;然后还有比如服务不同,有一些提供一些小吃服务,这些不同进行分区。现在影院最常见的大体上分区方式都是以观影效果(来分)。像我们影院基本上是黄金区域和普通区域大约在5元左右这样的价差,黄金区域大约占总座位的30%左右,现在看黄金区域的上座率是最高的。

  【解说】面对越来越多影院“分区售票”的现象,观众所持观点不一。

  【同期】观众

  每一排的观影体验不一样,你想要更好的体验,你就要花更多的价格,很容易理解。

  【同期】观众

  只要你超出的价格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我觉得就还可以接受。但如果比如说中间的价格高了特别多的话,那我觉得这个事情是有必要再斟酌的。

  【同期】观众

  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因为之前太多年习惯随便选座了,有(价格)差异的话,这个可能还是对选座的自由度有影响吧。

  【同期】观众

  其实我认为分级售票并不是很合理,但是这个可能就是电影院增长收入的那种方式。

  【解说】影院为何在同一场次分区定价,两家影城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降低观影门槛和精细化的服务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

  【同期】北京某影城经理 李先生

  主要是能够帮助我们的客户有更个性化的选择,或者是选择一些比较适合的价位。

  【同期】北京某影城经理 张先生

  其实还是一个降低门槛,最主要的还是这个以消费群体为主,比如(电影票)卖得很好,但有的观众他可能买票晚,他选不到好的座位,如果说有分区的话,可能对于消费者来说的话,心里还是能更接受一点。

  【解说】电影院分区售票的行为合不合规?是否会损害消费者权益?法律界人士表示,只要提前让消费者明知,明码标价让观众自主选择则属于正常经营范围。

  【同期】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

  电影院的这样差异化的服务,只要事先让消费者明知,而且选择的权利交到消费者手中,这样的做法应该是合规、合法、合理的,但是有些特殊的情况必须要指出。比如说我本来就是去看电影的,但是你在电影院(观影)的过程中里面非得去搞一个按摩椅,严重影响到了我的这个观影体验,而且还要额外付费,这个就属于一种错误的差异化服务。再比如说消费者在平台上去买了一些票,在兑换过程中并没有告知其实这个票价是有差异的,到电影院才要求强制补票,这种情况是侵害了消费者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的。

  董语飞 北京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