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3翼装飞行世锦赛上演"人箭穿靶" 中国选手获季军
2023年09月19日 1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18日,第九届世界翼装飞行联盟(WWL)翼装飞行世锦赛精准穿靶赛决赛举行,8名世界顶尖翼装飞行运动员齐聚张家界天门山,挑战山间“人箭穿靶”。经过两轮激烈角逐,法国选手文森特·戴斯克以160分获得穿靶赛冠军,美国选手丹尼尔·达比、中国选手张树鹏分获亚军、季军。

  精准穿靶赛的靶标架设在天门洞广场前的山隙之间,距广场地面高度仅15米,靶标外环最大直径仅0.7米,靶心为直径10厘米的圆点。比赛现场,选手依次从海拔1400多米的天门山玉壶峰玻璃跳台上起跳,紧贴崖壁快速俯冲,以超200公里的时速划过天门洞广场上方,随后如“人箭”般击穿靶标。击中靶心得90分,脱靶不得分。

  比赛中,由于山上天气变化快,不时起风,标靶会随时晃动,这对选手的翼装飞行和空中姿态调整能力有较高要求。冠军文森特·戴斯克是一名拥有18年翼装飞行经验的老将,曾于2016年获得翼装飞行世锦赛竞速、穿靶双料冠军,这是他第六次来到张家界。戴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的参赛选手水平很高,除了全力以赴,还需要冷静的心态和一些运气才能赢下比赛。他说,希望明年能够继续到张家界参加比赛。

  【同期】法国翼装飞行运动员 文森特·戴斯克

  我很想展现更多的翼装携伴双人飞行,因为今年是中国首次尝试翼装携伴双人飞行,在活动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做了一些示范性的展示。我真的希望能为更多中国人留下翼装飞行的奇妙体验。

  【解说】来自内蒙古的张树鹏是中国首位翼装飞行运动员,也是此次比赛中唯一的中国选手。他告诉记者,翼装飞行的竞技水平每年都在提高,虽然自己为比赛做了充足准备,但还是因脚伤等因素错失冠军,他对此感到遗憾,并表示会继续训练,为下一次比赛做准备。

  【同期】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 张树鹏

  我学翼装飞行的原因,就是我站在天门山上看到其他人比赛,我们就这么近的距离,他们从身边跳下去,那一刻改变了我对翼装飞行这项运动的认识,所以我决定我加入到这项运动当中来。对我个人来讲,在竞赛的目标就是一个世界冠军。

  【解说】谈及翼装飞行运动的发展情况,张树鹏表示,随着张家界翼装飞行世锦赛的连年举办和媒体大量报道,中国许多喜爱极限运动的年轻人都开始关注翼装飞行,并逐渐参与进来。

  【同期】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 张树鹏

  对于这项运动,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这种比赛,专业性的然后顶尖的这种赛事还有活动。通过赛事活动能够让更多人认识这项运动,然后能够有更多人加入进来,一起享受翱翔蓝天,飞翔的快乐。

  杨华峰 李盈 湖南张家界报道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