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公布世乒赛参赛阵容 马龙许昕刘诗雯缺席
2021年10月25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10月25日电 据国际乒乓球联合会(ITTF)25日消息,中国乒协公布了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国乒参赛名单。在东京奥运会中获得金牌的樊振东、陈梦、孙颖莎、王曼昱领衔出战,这四名球员都将身兼单打与双打。此外,孙颖莎、王曼昱还分别将与王楚钦、林高远搭档混双。

  具体阵容为:

  男单:樊振东、梁靖崑、王楚钦、林高远、周启豪

  男双:樊振东/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

  女单:陈梦、孙颖莎、王曼昱、陈幸同、王艺迪

  女双:孙颖莎/王曼昱,陈梦/钱天一

  混双:王楚钦/孙颖莎,林高远/王曼昱

  马龙、许昕、刘诗雯将缺席本届世乒赛,据了解三人均为主动提出不参加。

  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表示,“这次世乒赛,马龙和许昕都因为自身调整等原因主动提出不参加,作为队中的绝对主力,尽管他们仍具备很强的竞争能力,尤其是马龙在奥运会男单、男团获得两枚金牌,但从老队员的实际情况出发,球队和我都表示理解并同意俩人不参赛的请求。”

图为中国队庆祝夺冠。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在马龙和许昕主动退出本次比赛后,中国乒乓球队男队本次派出由樊振东领衔的单打阵容。在出征名单的考量中,教练组以为巴黎奥运考察队员作为第一出发点,综合评定出本次比赛参赛阵容。其中,樊振东与梁靖崑凭借全运会单打冠军和乒超联赛积分第一的成绩,率先获得参赛资格。“王楚钦是东京奥运P卡,也是世乒赛双打冠军,在巴黎奥运周期,他的左手打法、年龄和上升空间上都具备优势;林高远也是左手,世界排名靠前,在前两次参加世锦赛单项赛中,都守住了自己的这条线;东京奥运前的热身赛中,周启豪接连战胜马龙、樊振东,也多次在各项比赛中拼出亮点,表现出很强劲上升实力。”对于名单的产生,秦志戬这样说道。

  “男队报名参加单打的这5人都没有染指过世乒赛男单冠军,新周期他们站在同一起跑线,希望他们把握每一次珍贵的机会。新周期,队伍也要加速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的成长,让大家更多的去承担大赛重任。”秦志戬表示,从休斯敦世乒赛开始,队伍将逐步考察队员们的表现,甄选出参加巴黎奥运会的阵容。

  国乒女队主教练李隼表示,“其实刘诗雯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以及刚刚结束的全运会上也都展示不错的竞技状态,今年虽然她因为个人原因没能参赛,但是我还是希望她能继续保持状态,在新的周期中,为球队,甚至乒乓球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刘诗雯在全运会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李隼认为,休斯敦世乒赛参赛阵容是以巴黎奥运为最终目标,“巴黎奥运周期对我们来说,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女队虽然可以说在东京奥运会完成了新老交替,但是面对巴黎奥运会,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形成一个新的年轻的竞争集团。现在报名的五个人中,陈梦、孙颖莎、王曼昱参加了东京奥运会,选择陈幸同、王艺迪,是因为她俩在上个周期国际国内比赛队内积分排名靠前,而且在最近的全运会、乒超联赛中也都表现出年轻队员敢于竞争,勇于争先的态势。我们希望女队借此形成全新的竞争态势。”

  面对休斯敦世乒赛,李隼认为机会与挑战并存,“东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就是年轻队员为主,现在休斯敦世乒赛,我们还是要发挥年轻队员的冲劲,拼劲。像陈梦,要在这届世乒赛上冲击大满贯;孙颖莎、王曼昱都报满了三项,她们能不能冲击三冠王;陈幸同、王艺迪、钱天一都是第一次参赛,也要努力争取冠军。这些即是比赛的看点,也是队员们面对的挑战。我希望通过这届世乒赛,女队整体实力能够更加厚实,为巴黎奥运会开一个好头。”

  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将于11月23日至29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