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省流感病毒活动已进入秋冬流行季
2021年10月23日 08:5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10月22日讯 (记者马珂 实习生王菲)根据海南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自9月中旬起,全省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ILI%)超3.0%,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超20.0%,近期核酸阳性率更是突破30.0%。10月22日,省卫健委提醒这些数据均提示,当前我省流感病毒活动已进入秋冬流行季,流感暴发疫情增多;2021-2022年秋冬流行季较往年有所提前,强度较同时期增高。

  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应戴上口罩(避免传给他人),及早就医,并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患病期间应居家休息,减少外出活动。每天使用消毒剂对物体表面(家具、玩具、地面、电脑键盘等人体常接触的物体)进行消毒。

  省卫健委提醒,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季节性流行等特点。据悉,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手段。

  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具体情况分为:

  1.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2.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3.或者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时间的要求。

  如何预防流感?

  健康小贴士

  省卫健委提醒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重点在加强日常防护,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

  (一)勤洗手:

  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的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二)多通风

  每日开窗换气数次,每次15分钟,保持室内环境清洁和空气流通。

  (三)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纸巾或衣袖内侧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咳嗽或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子或口。

  (四)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

  在流感高发期,要尽量少去购物商场、集市等人群密集、通风条件较差的场所,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五)注意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御寒保暖

  (六)合理设置空调温度,避免温差过大导致人体不适

  (七)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适量运动,均衡饮食,保证充足睡眠及避免过度疲劳,使机体处于良好的免疫状态。

  (八)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手段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6月龄及以上无禁忌症的人群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