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探徐则臣中短篇小说:让天使在针尖上跳舞
2021年10月21日 09: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跑步穿过中关村》 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跑步穿过中关村》 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 高凯)作为首位70后茅盾文学奖得主,徐则臣的作品一直颇受文坛关注,这位知名专家近期推出最新中短篇小说集《青城》,并修订再版经典小说集《跑步穿过中关村》《如果大雪封门》,日前,一场聚焦徐则臣中短篇小说的分享会在北京举行。

  著名作家、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著名评论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青年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丛治辰及徐则臣,当日围绕《青城》《跑步穿过中关村》《如果大雪封门》等作品,深入探讨徐则臣中短篇小说的写作成就与文学魅力。

《青城》 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徐则臣,1978年生于江苏东海,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为《人民文学》副主编。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冯牧文学奖,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2015年度中国青年领袖”。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4年度十大中文小说”,获第五届老舍文学奖、第六届香港“红楼梦奖”决审团奖等。长篇小说《北上》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2018中国好书”奖等。长篇小说《王城如海》被香港《亚洲周刊》评为“2017年度十大中文小说”、被台湾《镜周刊》评为“2017年度华文十大好书”。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西、意、俄、阿、韩、蒙等二十种语言。

  《青城》以三篇哀伤又清澈的爱情故事,讲述了三位女性的情感遭际。《跑步穿过中关村》展现了“北漂”这一特殊群体动荡、困窘而又不无喜剧意味的底层生活。《如果大雪封门》涵盖了作者创作的两大脉络——“北京”和“花街”,故事里从外乡来的年轻人心怀善意,有着苦中作乐的智慧,大都市的生活恍若梦境,现实却不免艰难,但他们一直生活得认真严肃,满怀理想。

  邱华栋认为,徐则臣在短篇小说写作方面,有着极强的控制力。这种能力,主要体现在短篇小说集《如果大雪封门》里,“这本书在题材上也非常多样,实际上他是把他写作二十多年以来最好的短篇收到这个集子里,大家可以看一下他的短篇小说写作上的特点,互相之间的那种反差、那种控制力、那种打造匕首的锋利感,这个是特别重要的。”

  《如果大雪封门》曾获“2016年度中国好书”,作为该奖评委的张莉,对这本小说集也有着极高的评价。而关于《跑步穿过中关村》,张莉突出强调了当中的文体意识和生活意识,“如果你想看近二十年来北京生活的变动和变化,这本书里涵盖着中国最优秀的青年写作者对它的阐述。”

  丛治辰认为,对于细节极强的把控能力,让徐则臣的小说如此真实,“徐则臣的细节那么漂亮,我读《西夏》的时候一开始就觉得匪夷所思,怎么会有这样的事情,但是你读着读着,情绪就进去了。我们学习小说的时候,会认为作家最厉害的本领在于,这个小说本身是虚构的,而且你明知道它是假的,但是作家的叙述让你那么有现实感。”

《如果大雪封门》 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徐则臣的新作《青城》,包括《西夏》《居延》《青城》三篇小说,以三个地名,作为三个女性的名字,来书写她们互相独立、却又内在关联着的命运。在介绍《青城》的写作过程时,徐则臣说道:“《西夏》的写作时间大概是2003年左右,这个小说快二十年了,如果让我回头去看,挑几个让我最感动的、最有话说的,《西夏》是为数不多的小说之一。《居延》是到我个人结婚以后,我觉得对家庭、对婚姻、对女性有了更深入和更开阔的认识以后写的一个作品。”

  张莉认为,“这个世界上最难的,人和人之间最难的,就是理解,尤其是一个人要跨越自己的性别去理解他人更难。但是一位优秀的小说家,在他的未来要达到这样的高度,在更高的层面上要有社会性别意识。”在张莉看来,徐则臣的新作《青城》,达到了作为一个优秀小说家的高度,是深具社会性别意识的写作,“我自己看这三部作品的时候,一方面显示出这位作家,经过时间的淘洗,他对男女关系复杂性的理解,已经不是二元对立的思考了。他写出了今天这个时代的女性更为复杂的生存状态,一方面你能感觉到他们身上的美好、奉献,同时你也可以看到他们身上的那种非常刚性、非常有骨头的一面。因为男性书写里面关于女性通常是两种类型,一个是天使,一个是荡妇。其实在这两种类型之外,中国文学史上自古以来还有一种女性的类型,就是飞蛾扑火式的女性,她奉献,她隐忍,她像地母一样,但同时她有她的刚烈性,窦娥冤、杜丽娘死而复生,死了也要战斗到底的精神。西夏、居延和青城,她们虽然受困于某种困境,但是在细微处可以看到他们对自身命运和困境的反抗。”

  “当初,还没有《青城》时,有人建议我把《西夏》和《居延》放在一起出一个集子,我当时觉得时候不到。但是现在不放在一起,我心有不甘。这三个女性跟着我一起成长。也许再过十年、二十年,等我慢慢老了以后,我对女性有了新的认识,会再写一篇再加进来,变成四姐妹,或者五姐妹,或许会有不同年龄段的,对生活、对家庭、对婚姻、对爱情等等的不同感受。”徐则臣说。(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