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预计未来5年发行1755亿港元绿债
2021年10月20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20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20日表示,香港将于未来5年继续定期发行政府绿色债券(绿债),因应市场需要,估计发行额度等值于1755亿港元。另外,特区政府亦考虑将部分绿债以零售债券的方式发行,让市民可以参与其中,为绿色可持续发展一起努力、共同得益。

  陈茂波当日出席“环境、社会及管治与绿色金融机构论坛”并致辞。他指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对且日益严峻的课题,世界各国的环境保护意识都在不断提高,并正转向低碳社会,带动绿色经济发展。特区政府希望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为2035年碳排量减半,2050年或之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奋斗。

  陈茂波表示,在此过程中,政府及社会各界都要投放大量资源。过去10年,特区政府拨款470亿港元,推行各种减碳措施,在未来15至20年,将拨出更多资源,推动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实施减碳措施,同时创造绿色经济机遇。

  陈茂波表示,香港绿色及可持续的金融市场越来越蓬勃,在参与者及产品方面也越来越多样化。去年,在香港安排及发行的绿色债券贷款总额达到120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累计金额达到380亿美元;三分之一绿色债券的发行人都是首次在香港发债。这些反映香港的融资及专业服务深受绿色金融产品发行人及投资者的欢迎。香港将继续努力推动更多机构,利用香港的金融及专业服务平台,作绿色可持续投资及认证。(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