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冰雪之约!中国时隔十三年再迎奥运火种!
2021年10月20日 16:00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视频:【北京冬奥会】历史一刻!北京冬奥第一支火炬点燃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20日上午,2022年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北京奥林匹克塔亮相,这是冬奥火种在国内的首次展示,同时也是中国时隔十三年再次迎来奥运火种。

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隆重举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08年3月,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在希腊赫拉神庙举行。随着最高女祭司玛利亚•娜芙普利都亲手将圣火点燃,这一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与中国前所未有的紧密相连。

  当第一棒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尼克拉泽斯高举火炬“祥云”,奔向现代奥运创始人顾拜旦的墓地,“祥云”就此开启了“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火炬传递旅程。

  最终,在历时130天,传递总里程13.7万公里,共有2188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后,北京奥运圣火于8月8日晚到达奥运会开幕式会场——鸟巢,并点燃奥运会主火炬,一时间神州沸腾。

2008年3月27日,北京奥运圣火希腊境内第四天传递,在派拉古城遗址举行庆典仪式。该市最后一名火炬手、市长察塔费利蒂斯点燃了派拉遗址前的圣火盆。

  时任北京奥组委主席的刘淇曾说:“源自太阳神的奥运圣火,寄托着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凝聚着无畏和奋争的力量……一次又一次地鼓舞人民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激情。”

  13年后,在有着2500年历史的希腊赫拉神庙遗址前,当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全世界再一次汇聚在五环旗下。面对新冠疫情的威胁与挑战,人类将再度展现团结协作、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念。

  正如北京冬奥组委副主席于再清所言,“在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之时,奥林匹克火种又一次带给人们信心、温暖和希望,凝聚起共同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奥林匹克圣火,象征着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火种采集这一传承千年的古老仪式,除了表达奥运会发祥地对主办国的祝福,也象征着主办国接过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办好一届奥运盛会的承诺。

  出于防疫考虑,此次北京冬奥会火种没有在希腊境内传递。北京时间19日,在雅典帕纳辛奈科体育场举行的交接仪式上,北京冬奥会火种由希腊奥委会转交给北京冬奥组委,并即刻启程回国。

  尽管从火种采集到交接,整个流程紧凑而简约,但在北京冬奥会接近百日倒计时、各项测试活动紧锣密鼓进行,筹备基本就绪的氛围之下,外界对于冬奥火种的期待只增不减。

当地时间10月18日,北京冬奥会火种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古奥林匹亚采集成功。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赫拉神庙遗址前,奥运火种再次为北京点燃。

  如今,诞生于七千余公里外的奥运火种再次踏上中华大地。这一次,迎接它的将是十四亿人民共同迸发出的冰雪运动激情。但不变的是,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矢志不渝地探索与追求。

  银色与红色相间的北京冬奥会火炬“飞扬”,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此后,它将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最高象征,在中国大地上绽放和平和友谊的光芒。

  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在中国点燃绽放,宣告着这颗星球上最具影响力的体育运动盛会在中华大地上正式启幕。13年来,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奥林匹克精神传承不止,奥林匹克文化生根发芽,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资料图:北京奥运圣火点燃。 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随着冬奥火种在国内首次亮相,光荣的接力棒传递至北京冬奥会上,新的起点也就此写下。夏日与冬季轮转之间,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将以奥运火种为牵引携手奔赴未来。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北京冬奥会将把中国人民与世界联系起来,实现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永远改变冬季运动历史。当中国迎接最优秀的冬季运动员之时,全世界将看到中国的激情。”

  在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北京冬奥组委坚持把公众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将传统火炬接力与火种展示活动结合起来,创新打造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活动。

图为希腊滑雪运动员Ioannis Antoniou将火种传递给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李佳军。

  火炬接力活动以“迎接冰雪之约 奔向美好未来”为主题,以“健康·欢乐·活力”为口号,精简传递规模,增加展示活动,将分为火种展示、传统火炬传递和网络传递三个部分。

  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2022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将开展传统的火炬传递活动,共有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107天后,诞生于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家园——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的奥运火种将如约而至,在国家体育场——鸟巢点燃主火炬,上演冰与火的完美交融。

  从此时此刻起,以奥运火种为指引,也让外界更加期待冰雪盛会的到来。(记者 王禹 陈杭)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