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居民收入增速"紧追"GDP "钱袋子"要怎么鼓起来?
2021年10月19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超市,消费者在选购猪肉。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一超市,消费者在选购猪肉。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经济观察)中国居民收入增速“紧追”GDP,“钱袋子”要怎么鼓起来?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居民收入增速正在“紧追”GDP增速,两者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GDP为823131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同期,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65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相比今年上半年“成绩单”中居民收入与GDP在增速上0.7个百分点的差距,现在的0.1%已有明显收窄。

  “居民收入与GDP收入的增速差距缩小,很大原因是政府在税收和减税降费方面的举措产生了效果。”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对中新社记者如是说。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近期就对媒体透露,预计今年全年将新增减税降费超过7000亿元。通过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释放流动性,加大对小微企业定向支持,截至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9.3%。

  当天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946元,同比名义增长9.5%,实际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26元,同比名义增长11.6%,实际增长11.2%。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2.62,比上年同期缩小0.05。

  苏剑认为,脱贫攻坚战在取得全面胜利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同时大力推进共同富裕目标,都对拉近城乡居民间的收入有促进作用,尤其是今年开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政府对农村农业的重视将会助推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

  未来如何让居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目前中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增加消费需求,要力争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长的速度,这意味着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要调整,政府拿的要少一点,企业拿的要少一点,居民拿的要更多一点。

  在苏剑看来,提高居民收入主要看两个方面,一是要发展经济,经济能平稳发展老百姓的收入自然能上来,二是要调整分配,让居民收入和政府收入的分配比例向居民个人倾斜一些。

  他还特别提到,要关注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尤其是农民群体的财产性收入,这方面收入的提高对促进收入平衡也有帮助。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曹远征则指出,从过去十年总和生育率的变化来看,中国劳动人口仍在下降之中,未来工资水平还会持续提高,初次分配改善将更加明显,从而为共同富裕开辟了更大的空间。

  他直言,这也就意味着只要经济持续增长,就业持续扩大,在更多的低收入阶层获得更好收入增长机会的同时,初次分配中资本和劳动的剪刀差也会改善。(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