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获超高口碑激发观影热情 吴京透露幕后
2021年10月12日 09: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长津湖》票房突破40亿元 吴京透露幕后:手和枪黏在一起

  据猫眼票房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晚9时,2021年国庆档总票房达46.49亿元,打破2019年国庆档票房纪录44.66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史上最强国庆档”。

  而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下午3点,国庆档黑马《长津湖》在上映第11天,累计票房突破40亿元,位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七位,自上映以来,已打破中国影史国庆档影片累计票房纪录等24项影史纪录,超越第五位的《复联4:终局之战》(42.50亿元)只是时间问题。业内人士预计该片最终总票房有望冲击国内影史票房冠军《战狼2》(56.94亿元)。

  获超高口碑激发观影热情

  作为2021年国庆档备受期待的电影之一,《长津湖》由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共同执导,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是一部展现抗美援朝历史中长津湖战役的史诗巨制。影片生动还原了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英雄气概。影片于9月30日上映,首映日票房实现2.05亿元,观影人次达424.9万,场次达16.5万场,远超同期上映的其他电影。之后,更以一骑绝尘的姿态稳居国庆档票房冠军。

  《长津湖》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极寒严酷环境下,东线作战部队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一路追击,奋勇杀敌,扭转了战场态势。

  电影中动人的故事、鲜活的角色直戳人心,收获超高口碑,激发了观众源源不断的观影热情。《长津湖》也成为国庆期间的热词之一,引发了全网热议。在微博热搜上,上映后的《长津湖》已收获19个相关热搜。其中,#长津湖定档国庆#话题阅读量更是高达7亿。

  网友表示:“没有一部战争片的沉浸感能超越《长津湖》。”“简直是战争片的‘天花板’”“这盛世如您所愿,致敬先烈!”

  主演吴京揭秘拍摄幕后

  日前,《长津湖》主演吴京到安徽合肥与观众交流。被问及拍摄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吴京说:“这部戏拍了半年,我一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剧组——每一帧画面的背后,都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太多难忘的记忆。”他爆料,零下21摄氏度的拍摄环境中,在有一定保暖措施下,自己的手和枪居然黏在了一起。他感叹,当年在更加寒冷严峻环境下奋战的先烈们,单衣单裤、缺衣少食却保卫了身后的国家,“向为了新中国诞生和建设付出生命的先辈们致敬”。

  有观众想起自己当过志愿军的爷爷,哽咽地说:“爷爷已经离开 16年了,他如果能看到祖国的强大,看到这部电影,会很欣慰。这部电影很真实地反映了当年战争的残酷,感谢 所 有 的 主创。”而吴京也称:“我们只是用光影的形式记录他们,把他们的精神传递给大家。这背后还有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等待我们去书写。”

  市民观影后自发祭拜烈士

  《长津湖》穿越时空而来,把71年前冰天雪地中那场极其伟大悲壮的硬仗呈现在当代观众面前,动人的故事令人震撼,鲜活的角色感动人心。在极其严酷恶劣的环境下,面对敌我武器装备对比悬殊的情境,信仰纯洁、战法出色的志愿军们,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挫败了美军嚣张气焰,扭转了战场态势。

  当年志愿军战士们挨饿受冻,用生命换取了来之不易的胜利,才有了如今中华儿女的美好生活。七十多年过去,现在的长津湖景色已截然不同。近日,一张拍摄于2019年秋的志愿军陵园照片再次令网友破防。这张照片所拍摄的位置,正是当年长津湖战役所在地。昔日白雪皑皑的战场,无数战士化作丰碑遥望着故乡;如今这里碧草蓝天,一派安宁祥和。

  不少观众看完《长津湖》后,自发地前往烈士陵园祭拜悼念。国庆假期前三天,就有6000多名市民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送鲜花。有群众表示:“我是哭着看完《长津湖》的,我们的志愿军战士太伟大了。特意带着孩子一起为抗美援朝英雄献花,让他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正如电影历史顾问王树增所言:“在那个历史阶段和那场战争当中,有这样一批优秀的中华儿女,他们支撑起了我们民族尊严的脊梁。有了他们,我们民族才有希望。尽管他们倒在冰雪中,很多甚至都没有留下姓名,但是他们依旧活在我们心里,是我们民族的丰碑。”影片监制及导演之一的徐克表示,在任何一个年代里,作为国家的一分子,要有为国家付出的精神。抗美援朝是这种精神中很重要的一个示范。而这正是《长津湖》这部电影的意义所在。

  封面新闻记者曾洁杨帆马梦飞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