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张富清事迹搬上荧屏 导演康洪雷分享创作心得
2021年10月03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海报
《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海报

  中新网10月2日电 电视剧《功勋》正在热播,该剧是国家广电总局出题、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作品,由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郭涛、黄晓明、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

  《功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人生华彩篇章串联起来。

  今晚,《默默无闻张富清》单元将开播,该单元由康洪雷执导,陈枰编剧,李义华任制片人,郭涛主演。陈枰曾表示,“《张富清》这个单元特别难写,但这些人就是中国大多数党员的真实写照,我们应该歌颂他们。”

  1948年,作为西北野战军突击队员的张富清,冒着枪林弹雨,炸掉敌人四个碉堡,战功卓著,是当之无愧的战斗英雄。1955年,他脱下军装,退役转业,赫赫战功被他埋在心底,只字不提,主动选择到湖北省最偏远的来凤县工作,为贫穷山区奉献力量。做最艰苦的工作、过最平凡的生活。张富清在每一处、每一行都做出了成绩、赢得当地群众的爱戴与认可。

  2012年,88岁的张富清左腿截肢,为了不给组织添麻烦,更为了让子女“安心为党和人民工作”,他装上假肢,顽强地站了起来。直到2018年11月3日,在湖北恩施来凤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大厅正在进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突然,一张“报功书”、几枚奖章引起了工作人员的注意,才让张富清的名字被人民大众熟知。

  在拍摄之前,导演康洪雷及团队专门到湖北恩施看望张富清。张富清的家里轻简、朴素,几十年如一日生活在单位分配的职工宿舍,屋内布满岁月的痕迹,却不见荣誉的宣扬。导演康洪雷深入了解这位老人后表示:“有这样一个人物,一生中没有轰轰烈烈,一生中平平淡淡,而且是把功名利禄藏在心中,埋在生活的底层,平淡地过着自己的生活,这人不得了,我敬佩这样的人。”

  在《功勋》中,这个单元时间空间跨度最大,从1955年至今,主演从30岁演到90岁;涉及湖北、重庆、甘肃、陕西多地不同场景;囊括和平年代画面与战争场面,却只有六集故事讲述的时间,带给剧组很大的挑战。

  导演康洪雷与主创团队多次开会商议后,决定用他的一生来书写这样一位基层共产党员为国为民所做的丰功伟绩。张富清扮演者郭涛说:“他的每个阶段都会(在剧集中)有展示,所以会提取他生活中的一些精华,能把他生命当中最有感染力的那部分展示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13日,张富清曾携家人来剧组探班,表达了对剧组的感谢,给了剧组人员莫大的鼓舞。当化好年老妆容的郭涛出来迎接老英雄时,原型人物与演员跨屏幕相见,令人动容。当老两口来到拍摄场地看到主创们一比一还原的“家”,不仅是老物件,布料上的线头都完美复刻,令张富清感慨万分。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