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吕方:唱了四十年,还会继续唱
2021年09月30日 15:33 来源:羊城晚报

  他唱着《弯弯的月亮》回来了!还要发新歌、办巡演

  吕方:唱了四十年,还会继续唱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9月21日中秋节当晚,“湾区生明月”2021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以下简称“大湾区中秋晚会”)在深圳拉开帷幕。一轮明月下,久未露面的吕方现身台前,与王耀庆一同唱响那首经典的《弯弯的月亮》:“柔柔如雪霜,从银河幽幽透纱窗,茫茫微风中轻渗,是那清清桂花香……”

  吕方是华语乐坛公认的唱将,与他几乎同期出道的张学友称赞他是香港少见的“不用跳舞、只需要唱歌就可以成功的歌手”。唱了几十年的歌,吕方不仅没想过退休,还准备再攀高峰:除了参加此次中秋晚会外,他还加盟了音乐综艺节目《我们的歌》,并计划发新歌、开巡演。接受记者采访时,吕方说:“我唱了40年的歌,只要我唱得动,就会继续唱。”

  《弯弯的月亮》 唱足30年,仍有新感动

  从《喜欢你》到《真的汉子》,从《一生何求》到《月半小夜曲》,大湾区中秋晚会汇集了多首经典粤语金曲,但在中秋佳节当晚,吕方的《弯弯的月亮》最为应景。当晚,吕方与王耀庆同台,分别演唱这首歌的粤语和普通话两个版本。两人的演绎真诚动人,与这首歌的典雅意境极为相称。

  《弯弯的月亮》是上世纪90年代广东乐坛“反哺”香港乐坛的代表作之一。1989年,广州著名音乐人李海鹰创作了这首歌,刘欢最先演唱了这首歌的普通话版本。大约三年后,这首歌来到吕方手里,粤语版让他红遍大江南北。吕方回忆:“我当时在华纳唱片,公司的人去上海开会,听到了这首歌。他们觉得很适合我,便找来了伦永亮重新编曲,潘伟源填上粤语歌词。我先唱了粤语版,后来又唱了一个普通话版。很感谢李海鹰老师和潘伟源老师,这首歌让我的事业上了小高峰。”这么多年来,吕方无论去哪里登台表演,《弯弯的月亮》都是必唱歌曲,尤其是在海外。“每次我去美国、加拿大、东南亚等地登台,不唱这首歌就走不了。”吕方认为,这首歌勾起了海外华人的乡愁,“我记得有一次在美国登台,我能感受到台下观众那种思乡的情绪,还看到有人眼泛泪光。”

  《弯弯的月亮》唱了30年,吕方坦言不会唱腻:“我每次唱都有不同的感觉。因为歌词非常有画面感,而且蕴含着深厚的情怀。”此次在大湾区中秋晚会唱响《弯弯的月亮》,更让吕方感触良多:“在中秋节唱起这首歌,更容易投入到歌中的情感里。这次晚会的气氛很好,整台节目把大湾区联结在了一起,我对大湾区以后的发展充满信心,很荣幸参加了这次的晚会。”

  工作新计划 来内地发展,要努力减肥

  再次演唱《弯弯的月亮》,吕方坦言确实有点紧张:“这两年由于疫情的缘故,工作完全停下来。好久没唱歌了,所以有点紧张。”

  在参加大湾区中秋晚会之前,吕方已经早早回到内地,加盟了音乐综艺节目《我们的歌》。节目里,不同年代的歌手同台演绎经典,吕方也因此接触到不少内地的年轻歌手。他感叹:“他们让我想起了我的青年时代。他们拍完戏就赶过来唱歌,很辛苦,跟我年轻时一样。年轻人有这个体力,就可以去拼一下。”

  除了认识新朋友,吕方这趟内地之行还遇到了不少老朋友:在大湾区中秋晚会的后台,他与钟镇涛碰了面;录制《我们的歌》时,他见到了林子祥。吕方坦言:“其实我们在香港反而很少见面,大家都早睡早起,生活比较规律。那天我在《我们的歌》发布会上见到小林哥(林子祥),他的状态真的太好了!他已经74岁了,还是没半点赘肉,唱歌中气又足,而且头发还那么浓密。如果我到他的年纪还有这样的头发,真的要谢天谢地!”

  阔别舞台多年,吕方的嗓子仍然让人惊艳。但这位实力唱将也有自己的烦恼:因为太喜欢美食,他长胖了!他说:“我是个吃货,而且爱吃重口味的,所以很容易肿和胖。这么久没露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变胖了。”没想到回来内地之后,他竟然找到“灵药”:“在上海的时候,校长(谭咏麟)给我介绍了一家中医推拿,真的很有效。以前我的双下巴像是‘弯弯的小河’,我推了三次,‘小河’就变‘小溪’了。”吕方笑言,自己以后要多做运动、努力减肥:“我这个年纪已经不喜欢夜生活了。健康最重要,我要运动、早睡早起,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吕方透露,他接下来将把工作重心放到内地,计划推出新歌以及举办巡回演唱会:“发新歌和办巡演是对我自己的一个交代。我以前在广州和上海都开过演唱会,希望这次可以办成巡演,到不同的城市与歌迷见面,看看我还有多少歌迷。”

  成为“女儿奴” 等女儿长大,要跟她合唱

  去年,57岁的吕方完成了两件人生大事:与女友完婚,并在同年喜获一女。疫情期间工作减少,吕方顺理成章留在家中带女儿,培养出一身带娃技能:“虽然家里有阿姨,但我也会帮孩子换尿布、洗头。她刚出生的时候,皮肤软软的,像豆腐一样,别人不敢碰,我就帮她洗澡。”

  女儿的诞生让吕方改变了很多:“这个小生命给我带来很多从没有过的感受。有一次我带她去打针,她一哭我就难受。后来我实在受不了了,只能跑到外面去。但她很乖,一打完针就不哭了。”吕方也会给女儿唱歌:“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对她唱《新不了情》,她笑起来了。这种感觉挺好玩的。她其实更喜欢听快歌,我给她放Bruno Mars的歌,她会跟着动。等她长大之后,我可能会跟她合唱。”

  近些日子吕方来到内地工作,这是自女儿出生后,他第一次与女儿分别那么长的时间。隔离期间,吕方每天都要跟女儿视频:“女儿还不会说话,我每天就在视频里跟她挥挥手。隔离的时候没什么事情做,会有点想家。”

  吕方坦言,是女儿让他变得成熟了:“男人本质上是长不大的,女人肯定要比男人成熟。而且做我们这一行的,心态通常都比较年轻。有了小孩之后,我的心态有点改变了,不会再像过往那样什么都觉得无所谓,现在希望自己能够把身体保养好,多看看她,陪伴她更长时间。听说女儿一般都比较粘爸爸,我现在要多做运动,不然以后她跟我玩的时候我就跑不动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