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集3天播完,国产剧“短”出新高度 "钱途"如何?
2021年09月30日 15:22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6集悬疑网剧《再见,那一天》上线3天即播完,引发话题讨论。从网友反映来看,前两年我们还备受长剧注水之煎熬,如今剧方“脱水”太狠,已经发展到剧集太短不够看的情况,这将给短剧市场带来怎样的新探索,跟记者一起来复盘。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张楠

  A 6集爽剧致敬人民警察,观众嫌太短看不够

  《再见,那一天》由李光洁、胡军、蒋欣主演,《大江大河》的导演黄伟执导,刘震云做总策划。这部只有6集的迷你短剧,以一位回归社会人员出狱以后重获新生的视角,通过几个人关于“那一天”刻骨铭心的记忆,勾勒出一位扎根基层的警察“全党愿”无私奉献的故事。

  李光洁演的胡广来是别人眼中“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摇滚青年,带着乐队整天在家属区的车棚里练琴唱歌,怨声载道的邻居们时不时就举报他们唱歌扰民。有一次双方起了争执,还闹进了钢厂派出所,遇到了新派来的社区民警,胡军饰演的全党愿。不同于旁人,全党愿意外地很欣赏胡广来的音乐才华,不仅帮他找场地排练,还特意登门拜访胡广来的父母劝说他们支持他的音乐理想。一来二去,两人成了亲密无间的挚友。

  可突然有一天,胡广来因为姐姐被侮辱,一激动上前“寻仇”,结果争执中意外失手杀了人,被判处无期徒刑。连亲属都不愿来探视的时候,是全党愿的鼓励让胡广来慢慢重拾了好好活下去的希望。可是就在胡广来因为表现良好提前出狱之时,他却听说,自己的好友全党愿疑似被害去世!于是胡广来便踏上了寻找杀害好友凶手的道路。

  胡广来究竟为何会面临二十多年的牢狱之灾?胡广来能否找到杀害全党愿的凶手,他是否会再次犯罪?在6集容量中,这些疑问带领着观众一步步进入逻辑严密的推理分析里,爽感不断。有人觉得该剧叙事速度加快,没有拖沓,但也有观众认为,有一些问题似乎交代不详。

  采访中,李光洁告诉记者,“评论最多的是嫌这个剧有点短,我觉得这是好事,说明大家没看够。”在他看来,文本的真诚度,以及靠谱的合作团队,是最终打动他的条件。当下娱乐圈清朗行动,对自己一直以来的艺术追求没有影响。“要热爱心中的艺术,而不是艺术中的自己。角色是能在观众心中存留最久的,对观众来说,除了喜欢颜值之外,好的角色能带来更多共情。所以,对演员来说,最重要的是,能够塑造更多能够共情的角色。演员只是一个职业,带来的名利都是附加值,没有作品,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B 从动辄五六十集到十来集,背后有政策规范

  还记得,电视剧动辄五六十集,有的甚至有八九十集,情节冗长、故事拖沓、台词空洞,观众曾饱受电视剧“戏不够,感情凑”之苦。有人认为,不管是电影还是电视剧,长短不是问题,关键是内容是否空洞,是否有正能量。但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大家追剧也在“神提速”。很多人不开2倍速甚至就没法看下去。当下,单集时长不足10分钟、吃碗泡面就能轻松刷上几集的微短剧也成了市场“新宠”,跟长视频来“抢饭碗”。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互联网电视用户达9.55亿,网络视听收入在全国广播电视行业总收入中的比重达到31.95%。电视剧为何“注水”?究其原因主要是利益问题,“电视剧长,销售额就高”。大投资的版权剧在售卖给平台时,通常需要靠拉长集数来抵消成本,提高利润。例如古装题材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就长达70集。此外,剧的播出在于拉长战线,逐步提高热度,吸引广告投资商的加入,获取大量资金收益。

  解决“注水”问题,涉及多方利益,需要互相合作。比如,对制作方来说,要减少对“小鲜肉”的颜值依赖,把精力集中在故事讲述、情感传递和价值观表达上;要按照合理的比例配置演员、导演、编剧、服化道等人员薪酬。对于播出方来说,也要最大限度地整合优质剧作资源。

  2020年2月初,广电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反对剧集内容“注水”,要求规范集数长度,提倡作品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两个月后,广电总局又在《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中明确将网剧纳入“飞天奖”评选范围,为国产网剧发展提供进一步政策支持。

  在此政策背景下,2020年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部均集数36.9集,全国重点网络剧部均集数22集,均比往年明显缩短。一批短剧如《我是余欢水》《龙岭迷窟》《隐秘的角落》应运而生,甚至成了爆款,2020年也被行业称作“短剧元年”。

  今年来看,前段时间播出不错的黑马剧《我在他乡挺好的》每集1小时左右,共12集。16集的《云南虫谷》一周播四集,还没等观众持续上头,下周就迎来大结局;汇集高质量演技的《扫黑风暴》,28集根本满足不了观众;分为古代篇《周生如故》和现代篇《一生一世》的“结合体电视剧”,虽然古今加起来有54集(《周生如故》30集+《一生一世》24集),可因为是独立播放,且有时间间隔的两部电视剧,对观众来说也不长。刚播完的《再见,那一天》更绝,每集1小时左右的时长,集数更少了,只有6集。其实,观众在观剧过程中更在意“单位时间成本价值”,内容优质到观众觉得值得去看才会看,否则会面临果断弃剧。

  C 集数缩水 “钱途”如何?

  剧集缩短会令制作团队和播出平台利益受损吗?《龙岭迷窟》编剧杨哲就认为:中国影视最大的危险不是天价片酬,而是只会重复一种类型。当不同题材的12集短剧流行起来,说明整个市场都开始勇于创新了。从创新的成果来看,《无证之罪》只有12集,原著小说的体量也只适合做12集,最终带来了累计4.6亿的播放量。当下短剧成为制作方的选择,既纠正了注水剧的冗长,也有着体量小、周期短、成本可控等自身优势。而放眼韩剧、日剧等国外剧集,短剧早就成为创作常态。近年来热播的韩剧《机智的医生生活》第一季与第二季大都为单集90分钟、共12集。

  但现实问题也无法避免,《再见,那一天》虽然有看点,但仅仅6集,话题还没来得及发酵,剧集已经播完了,很容易淹没在不断推出的海量剧集中,不易形成长尾效应。因此,尽管该剧身处已经打出知名度的爱奇艺“迷雾剧场”,此前推出的6部剧里,《沉默的真相》和《隐秘的角落》都赢得了口碑和热度,但此次遗憾还没有达到之前的影响力。

  对于短剧来说,如何持续制造吸引力、深化情感内核,跟观众的追剧习惯不断磨合,也对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短剧集模式下,需要提高承制方的利润率,更高的利润才会吸引到老牌、成熟的团队不断加入到短剧承制的队伍。

  从盈利模式来看,吸引观众购买平台会员、参与点播;播放结束后还有“售后服务”,在各大视频创作平台上,联合小剧场播出的形式,加大广告商运营的投入资金。总体来看,短剧更注重“精品”的概念,更强调内容质量而不是“短”的形式,需要未来持续打造内容品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