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领跑、动画电影内卷 国庆档会创纪录吗?
2021年09月30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影海报
电影海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袁秀月)国庆档终于揭开帷幕。经历了几个月的沉寂后,影院也开始看到回暖的迹象,截至9月29日晚10点半,国庆档影片预售已超2亿元。

  虽然今年国庆档影片在数量和类型上不如以往丰富,但《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片坐镇,也带来诸多关注。

  国庆档会有惊喜吗?还是毫无悬念?

  2014年以来动画电影最多的国庆档

  作为仅次于春节档的大档期,国庆档的容量在逐渐增长。据灯塔专业版数据,国庆档总票房从2015年的18.62亿元,涨至2019年的44.66亿元,去年为39.67亿元。

  因此不管是影院还是观众,都对今年国庆档寄予厚望。影院期待头部影片能带热市场,提振行业信心,观众则期待能够看到更多好看的电影。

  目前,《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探探猫人鱼公主》《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老鹰抓小鸡》等多部电影定档国庆。

《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海报

  从类型来看,《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两部主旋律影片,《五个扑水的少年》为青春题材,另外几部都面向儿童和青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是真人儿童电影,其余都是动画电影。

  灯塔研究院行业分析师张荣棣表示,今年是2014年以来动画电影定档最多的一个国庆档。

  “动画电影,尤其是亲子类动画电影是一种用户结构相对稳定的类型,随着看电影的普及,已经成为了较大档期中的刚需。国庆档也从17、18年的由喜剧影片为主要供给,转变成了与节日情绪更加紧密连接的档期。”

灯塔专业版数据截图

  《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首日排片近7成

  国庆档中,外界对于《长津湖》的期待值较高。电影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战士的战斗精神和感人故事。陈凯歌、徐克、林超贤联合执导,吴京、易烊千玺主演,兰晓龙编剧。目前该片的预售票房已超过1亿元,排行第一。

《长津湖》海报

  《我和我的父辈》是“我和我的”系列第三部电影,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执导,聚焦“父母一辈”,讲述四个不同年代的亲情故事。《我和我的祖国》和《我和我的家乡》曾在2019、2020年分别斩获31.7亿元、28.3亿元的票房成绩,成为当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

  今年《我和我的父辈》能否延续辉煌,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话题。目前《我和我的父辈》预售票房超6000万元。

《我和我的父辈》海报

  而从首日排片来看,这两部影片已经占比近7成。据灯塔专业版数据,《长津湖》首日排片占比达53.5%,《我和我的父辈》占比达16%。《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老鹰抓小鸡》《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首日排片占比均在5%左右,由此看来其余几部电影的竞争将会比较激烈。

国庆档预售票房

  今年国庆档还能创纪录吗?

  2020年国庆档有《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急先锋》《一点就到家》5部影片竞争,2019年国庆档也有《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3部影片相抗衡,几部大体量影片形成集聚效应,将国庆档票房推高,引发观影热潮。

  今年国庆档还能创纪录吗?张荣棣认为,重量级的头部作品确实能够起到带动大盘的作用,带动的方式是由一部影片的话题成功打穿原有人群,触达到泛众后带来增量用户。想达到这样的效果,除了影片本身口碑好、热度高之外,也需要在舆论场上争取到更多人群的注意力。国庆档目前影片供应充足,也有重量级影片坐镇,后续表现也期待上映后的观众口碑和话题发酵情况。

《五个扑水的少年》海报

  那么,《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谁更有可能成为票房冠军?张荣棣认为,从预售情况来看,《长津湖》的预售票房领跑,热度突出。《我和我的家乡》预售票房居第二,有前两部的口碑积累和IP效应,且在三四线城市的预售更加突出,或有下沉潜力。

  “除此之外,获得高票房的基石是高热度和高口碑。具备这两个因素的影片在任意时间段上映都会获得相对好的票房成绩,对于档期上映的影片而言,具备和档期情绪产生连接的影片会更有利于话题发酵,吸引观看。”

  张荣棣表示,对于近年来的国庆档,爱国情绪是相对重要的档期情绪,主旋律类型影片更容易在这个档期获得关注。同时,由于国庆档放假时间较长,其他类型的高口碑影片如果可以和主旋律影片打出类型差异,也更有利于在大盘较热时被“带飞”,收获好的票房成绩。(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