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价像“坐过山车” 海南青金桔产业如何发展?
2021年09月17日 07:3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6日消息(记者 易帆)不少海南人在吃鱼或是文昌鸡的时候,总会往蘸碟里挤上一两个酸酸的青金桔,其独特的芳香受到不少吃货的喜爱。青金桔一年四季开花结果,果实新鲜、皮薄、多汁,它不仅占据海南“调料界”举足轻重的地位。炎炎夏日,主打青金桔“酸爽”独特口味的冷饮也颇受消费者喜爱。

  青金桔是海南的特产,在海南海口大坡镇、文昌、定安等地均有种植,其中大坡镇青金桔种植面积约3万亩,年产量达2.6万吨,产值达1.1亿元,青金桔年产量占据全省的大半部分,是全省青金桔的主产区。连日来,随着内陆各省市天气逐渐转凉,青金桔市场的需求量骤降,15日大坡镇的青金桔收购价跌至0.5元一斤,不少农户面临着青金桔“烂市”的风险。而在今年3月份青金桔需求旺季时,其收购价则高达24元左右一斤。长期以来,青金桔收购价在淡旺季收购价“过山车”差别大,海南特产青金桔产业如何发展?记者就此采访行业专家。

  种植

  一年四季都有果

  在海口大坡镇东昌农场的坡地上,一丛丛绿油油的青金桔树上,一颗颗墨绿色的青金桔挂在树梢长势喜人。“青金桔一年四季都有挂果,现在正是丰产期,现在我们每天都能摘下一两百斤的果子。”种植户老郭告诉记者,他家里种植了6亩青金桔,亩产年收益约8000元左右。据老郭介绍,青金桔不像其他果树,它只要栽种8个月就能挂果,果树在3年后便进入丰产期,收益快且收获期长,果树一年约能集中摘四茬,在种植上属于粗放型管理,“每年只需要施点肥就好,在种植上不需要过多的技术,青金桔是天然绿色的作物。”老郭说道。

海南青金桔。
海南青金桔。

  摘下一颗青金桔,立即就能闻到一股清新的芳香。据悉,青金桔含有丰富的芳香油成分,能提高人的食欲,青金桔作为天然的餐饮调味料,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爱。

  “海南的气候非常适合青金桔的种植,在大坡镇几乎每个农户家里都会种上青金桔,它不需要怎么操心,一年四季都可以摘果。”在大坡镇从事青金桔收购销售的海南果言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钟红介绍,青金桔是海南特产,海南青金桔品质好,味道更醇厚,目前国内餐饮市场的青金桔均由海南供应。

  价格

  淡季、旺季差价大

  近年来,随着冷饮市场的不断扩大,作为饮品原料的青金桔也越来越走俏。每天晚上8点,海南果言实业有限公司的车间生产线就开始忙碌起来,农户下午采摘送过来的青金桔经过清洗烘干后,在生产线上根据不同的果子直径,分为八个等级进行筛选后,便可以打包运往全国各地。

  “现在是淡季,市场的需求量缩水了80%,目前每天发货仅有2万斤左右。”钟红说,让种植户和销售商感到头疼的是,因缺少长期大量收购的加工企业,青金桔仍以生鲜销售为主,田头收购价起伏非常大。“就拿这个月来说,海南的青金桔刚进入丰收期,大量上市,但随着北方天气渐凉冷饮店的需求量减小,青金桔的销售市场却进入了淡季,供大于求,目前收购价仅有0.5元至0.8元一斤,还有不少农户面临青金桔烂市的风险。”而今年2月至4月份市场需求旺季时,青金桔收购价维持在25元一斤的高价。收购价格“过山车”,几乎年年冬季,果农的利益都会遭到沉重打击,产业难以持续良性发展。

  探因

  科技研发不够

  青金桔是海南特产,具有市场供应的绝对优势,可在田头收购价却一直难以稳定,这是为什么?

  海南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认为,海南青金桔淡旺季收购差价大,主要原因有几点,一是对青金桔的科技研发不够,目前较多的加工开放还停留在食用阶段,仅在于榨汁或是提炼为青桔粉、含片、青桔膏等,事实上,靑金桔有一种独特的风味,可以开发出更多的产品;而且青金桔有限种植面积和产量与加工企业大量需求存在不可调节的矛盾,“目前来看,海南岛内的青金桔加工企业仅有寥寥几家。种植规模小,深加工易出现原材料的短缺,且产业链太短,会造成加工企业成本不断攀升,这是加工企业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这些因素制约了加工企业的发展。”该负责人谈道。

  一家从事青金桔加工的企业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约10吨的青金桔加工成1吨青金桔原浆,每吨青金桔原浆的销售价为5万元,这相当于每吨青金桔的售价仅为2.5元一斤,远低于青金桔旺季时高达20余元的收购价,再刨去各种成本,加工企业也仅能承担低于1元一斤的收购价。

  钟红则认为,海南青金桔种植规模“小而散”,是难以建立稳定价格体系的原因之一。“为了让青金桔的收购价更为稳定,目前我们跟10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是签订了保价协议的,但很多零散的农户,则很难做到这一步。”钟红说道。

  摸索

  尝试走“小而精”特色路

海南青金桔。
海南青金桔。

  一家青金桔加工销售企业的负责人戴先生表示,目前企业收购青金桔加工成青金桔原浆,主要销往国内餐饮企业。一直以来,企业就如何延长青金桔的鲜果储存期,延长产业链条在进行不断地摸索。“青金桔表皮的皮油多,可以提取香精后,再把它压汁做果粉,开发更多的产品,增加价值。”戴先生告诉记者,青金桔提取香精后,成本一吨的销售价格高达过百万元,但受制于较高的提取工艺和启动资金,企业还未能实现该产品的研发。

  “青金桔的科技研发还是不够的,依托于海南自贸港的政策,若能打破原材料供应的瓶颈,专注于精深加工,在加工和销售等下游产业链做功夫,依托于此打造海南品牌,以此抢占市场发展机遇。”一业内人士说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