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姑娘全运会摘金: 海面露出“莹莹”星光
2021年09月13日 12:57 来源:海南日报

  文\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图\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在浪尖驰骋,是属于冲浪人的高光时刻。

  对于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的“00后”姑娘黄莹莹来说,在家门口的日月湾,驰骋浪尖,力挫群雄,摘得金牌,可谓是星光闪耀浪尖,富有特殊的意义。

  9月11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冲浪比赛决赛中,黄莹莹一路“过关斩将”,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成为日月湾走出的全运会首个冲浪女子短板项目全国冠军。

黄莹莹在全运会冲浪项目女子短板决赛中。
黄莹莹在全运会冲浪项目女子短板决赛中。

  力挫群雄勇夺金

  站在决赛领奖台上,21岁的黄莹莹感慨颇深。

  这一路行来并不顺利。在全运会冲浪比赛的预赛中,黄莹莹发挥失常,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被刷入复活赛。

  “心理压力是很大的。”黄莹莹赛后坦言,全运会作为国内最大的赛事,不仅自己对成绩有着期待,更肩负着教练及队友的期盼与信任。为了迎接这次大赛,赛前一个月黄莹莹就开始了强化训练,每天在海上“待”上9个多小时,为的就是在全运会的舞台上驰骋浪尖。

  在接下来的复活赛中,黄莹莹稳定心境,全力发挥,越战越勇,抓住一道又一道海浪。划水、冲刺、踏浪前行,黄莹莹好像一尾飞鱼,借助冲浪板在浪尖起舞。最终,她以复活赛第一的成绩,杀入决赛,并最终登顶。

  “等浪的时候很煎熬。抓不到好的浪会很失落,很气愤。大家都想赢。”黄莹莹说。

  登顶夺金,圆了黄莹莹心中一个梦。今年2月,黄莹莹在日月湾畔曾许下一个生日愿望,一直想赢的她说,“要当一个明星冲浪运动员,我一定会拿到全国冠军。”

  时隔6个多月,黄莹莹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黄莹莹告诉记者,比赛结束了,她计划和弟弟黄云柯一起去母亲的老家江西看看,放松身心,回来后全力备战11月份的全国冲浪冠军赛。在这次全运会中,黄云柯加入山西队出战,取得男子短板项目第四名的成绩。

  夺冠的那一刻,黄莹莹的母亲杨爱妹悄悄抹泪。她在日月湾边摆着一个水果摊,惦记着远处海面赛场上的角逐,心中默默为女儿加油。

  杨爱妹没有到比赛现场去观赛,即使赛场离她不过几分钟的路程。杨爱妹悄悄告诉记者,她到现场看女儿比赛时,会紧张到全身发抖,担心会影响女儿发挥,所以总是悄悄关注着,“这里离得近,成绩出来我也能第一时间知道。”

  自从黄莹莹姐弟俩加入国家冲浪队后,回家的时间就更少了,基本上每天都在进行冲浪训练,也没有节假日。“这次全运会虽然就在家门口办,但他们也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全力备战。”杨爱妹说,她为女儿获得全国冠军感到骄傲和自豪。

  “能够站上领奖台,除了要感谢教练,还要感谢爸爸妈妈的支持。”黄莹莹说,自己接触冲浪,是妈妈的功劳,“虽然最初她帮我和弟弟报名是为了让我们学游泳,但后来她一直支持着我们。”

  宝剑锋从磨砺出

  今年21岁的黄莹莹,接触冲浪已近9年多时间。

  2012年9月,12岁的黄莹莹和弟弟一同加入了万宁冲浪少年先锋队,成为当时万宁最早接触冲浪的那一批孩子。2014年,14岁的黄莹莹就参加了“Gopro世界女子长板职业冲浪冠军赛”,与世界顶级冲浪运动员同台竞技。

  “由于经常冲浪,晒得这么黑,别人觉得我是打渔的。”黄莹莹腼腆笑着告诉记者,以前有人给她取过“黑妹”的外号,“后来在一些冲浪赛事上拿到成绩后,又有人开始叫我‘浪姐’。”

  接触冲浪后,黄莹莹参加了一系列国内、国际赛事,很快在圈内打出了名气。2017年,黄莹莹入选国家冲浪集训队,当年年底她在国内青少年冲浪锦标赛上一举夺得女子短板冲浪冠军奖牌。

  “那时是很辛苦的,但是我庆幸自己克服了,顺利走了过来。”黄莹莹说,当时她以冲浪特长生进入北师大万宁附中学习,训练紧张时,白天要训练,晚上还要挑灯学习。凭着对冲浪的热爱,黄莹莹最终克服了困难,现在她已考入武汉体育学院就读大二。

  冲浪训练并非坦途。记者看到,黄莹莹的眉角处有一个小小的伤疤。这是她在训练中眉骨被撞伤后留下的痕迹。实际上,她的下巴、腿上都有伤痕,在训练中被冲浪板的尾鳍割伤更是常事。

  “在队里的生活基本上都是围绕训练。”黄莹莹说,平均下来每天超过6个小时在海里泡着,吃饭、睡觉、训练,不管身体吃不吃得消,都得在水里泡着,太阳也晒着,下雨也要练。

  黄莹莹说,每天高强度的训练结束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住地,躺上床后便不想再下床,平时的训练太累了,周末休息日也只想好好睡一觉。

  在巴厘岛的一次集训时,黄莹莹曾经遭遇过几米高的凶险浪潮。“后来有一段时间不敢下大浪,经过很多次训练,教练也一直陪在旁边,给我信心。”黄莹莹说,这些训练中的意外她都不敢和妈妈讲,怕父母为她担心,也怕父母不能理解和支持。

黄莹莹(左)准备参加冲浪项目女子短板决赛。
黄莹莹(左)准备参加冲浪项目女子短板决赛。

  尽管冲浪训练充满了未知风险,但站上浪尖仍然是黄莹莹最期待的。黄莹莹说,站在浪尖上的时候,感觉特别自由,像一只自由自在的鸟儿,“浪推着你往前走,什么事都不用想,把烦恼都抛在一边,专注于整道浪。”

  黄莹莹说,自己能成为冲浪运动员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我也很自豪能向别人介绍自己是一名冲浪运动员。”

  全力以赴冲奥运

  与其他大众竞技赛事相比,目前国内受众较少的冲浪无疑是“孤独”的。

  “但是我享受这种‘孤独’,如果很多观众来看,可能还会更紧张。”黄莹莹笑着说,她在队里年龄第二大,虽然已经是一名老运动员了,但还是免不了会紧张,“因此也更要好好表现,做一个好榜样。”

 9月12日,黄莹莹一家人一起吃月饼,提前庆祝中秋节。
9月12日,黄莹莹一家人一起吃月饼,提前庆祝中秋节。

  海南冲浪队教练马福来表示,黄莹莹最早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相对于国内选手来说进步很快,“能够取得今天这个成绩,也离不开运动员的付出,离不开队员家人的全力支持。”马福来说,通常一个星期要训练6天,如果训练计划没有完成,周日也要加练,同时还专门安排文化课老师授课,教运动员英语与其他文化课知识。

  马福来希望黄莹莹能更“狼性”一些,展现出更多的掌控力,“她在队里是知心大姐姐,对小师弟小师妹们非常关心,有时候协助教练做一些工作也做得非常不错,我希望她能有更好的未来。”

  事实上,黄莹莹也一直以奥运舞台为目标,她说,“全运会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起点,而未来我将继续拼搏,去争取自己想要的目标。”

  冲浪比赛中,运动员的成绩通常取两组技术动作的得分之和。裁判会综合考量运动员的速度、力量以及连贯性,如果运动员对浪况的把握较好,完整地完成高难度动作,将获得更高的分数。“两组动作合计满分20分,目前国际上最高水平能拿到19分。”黄莹莹说,她目前最高只有15分,离国际顶尖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还要更加刻苦训练,才能在奥运舞台上取得好的成绩。”

  接触冲浪9年多,这项运动如今已经成为黄莹莹生活的一部分。冲浪比赛和训练带着黄莹莹去过美国、欧洲、日本等很多地方,见到了更广阔的山海。她说,如果自己没有接触到冲浪,可能是那种很平常的女孩,“冲浪教会了我勇敢,争取自己想要的结果,有耐心去等到自己想要的浪。每次比赛更努力一点,不要想太多,有时只需要抓住一道比较好的浪,就能争取更好的成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