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盈红树林巡护员带你探秘湿地生态修复之道
2021年09月13日 12:3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算算时间,已经涨潮了,我带你们看看在生境塘上休息的鸟儿!”9月11日下午3时许,暴雨骤停,位于儋州市光村镇的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青草香弥漫,巡护员罗理想兴致勃勃地邀请我一同探秘。

  雨后初霁,我们观鸟去!走出避雨的亭子,一行人走上有些泥泞的小路,向湿地公园深处前行,心情愈发轻快。

  “这是木榄,那是秋茄树。不同于大众想象的单一和匮乏,其实红树林里树种众多,极富多样性。”一路上罗理想领队在前,随口向我们介绍湿地公园。他的个子不高,脚步十分轻盈,在林间探寻,灵动得像只鹿。

  林间行路,草木枝叶在风中发出婆娑声响,漫无目的的闲聊容易拉近人与人的距离。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鹭鸟齐飞,一派生机勃勃。袁琛 摄
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鹭鸟齐飞,一派生机勃勃。袁琛 摄

  “这路天天走,累不累?腻不腻?”深一脚浅一脚地踩着林间泥路前进,不过十多分钟,我已经憋出了满背的汗,脚下一双白鞋也变得“灰头土脸”。看了看罗理想,他仍是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脚步不减,甚至气都不喘。

  “最初也是无聊的,看树是树,看鸟是鸟,不明白自己在干什么。”罗理想回忆,2016年,湿地公园的管理单位海南农垦西联农场公司筹备设立监测站,加强湿地的生态保护力度,他成为监测站的首批护林员之一。当时,大伙对湿地保护认识不足,每天巡护的任务便是查看是否有砍伐树林、捕杀鹭鸟、违法占地等行为,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可随着对湿地保护认识的增强,罗理想逐渐明白了肩负的职责。他开玩笑道,等到看树不是树,看鸟不是鸟,巡护员就算“熬”出来了。

  “嘿,这话有点哲学味儿呀。”我感到疑惑,看树、看鸟,还能耍出什么名堂?

  “称职的巡护员能从中看到另一个世界。”解释起这句话,罗理想格外认真,“比如说,看到一片红树林时,你能看出它的品种、生长状况和时节变化;看到鸟群,你能分辨这是什么品种的鸟儿,它们飞来的时间,进食的状态,甚至留意它们繁衍孵蛋的时期……这才是对湿地的监测。”

  这些年来,湿地公园里的草木变迁,罗理想都放在心里:“这片红树林,以前就是口鱼塘,污臭的养殖废水任意排放。”我循着他的目光看去,原本脏臭的鱼塘已经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新种下的秋茄、木榄、红海榄等本地红树林苗木在滩涂扎根的景象。

  边走边聊,大约半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鸟类生境塘。鸟儿安居,不仅需要树丛,也需要大片的浅滩、平原栖息繁衍。鸟类生境塘是当地完成1700余亩鱼塘退塘工作后,在推进生态修复工作中,模拟鸟类习性,人工打造的鸟儿栖息区。

  靠近生境塘,一行人自觉压低声音,放轻脚步,分散行走,生怕惊扰了休憩的鸟儿。

在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罗理想(中)和同事在巡护。袁琛 摄
在海南新盈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巡护员罗理想(中)和同事在巡护。袁琛 摄

  雨后的阳光格外透亮,洒在水面上,粼粼波光也照映在树梢,染上一层温柔清透的金光。潮水中央,数百只鸟儿在生境塘上休息,处处鸟声,处处鸟影,大的,小的,白的,花的,有的在浅滩上踱步,有的在梳理羽毛,有的在扑翅膀……

  “它们现在胆子大咯,凑这么近都不逃。在以前,鸟儿只要见着人影,隔老远就飞走了。”遥遥指向生境塘上的鸟儿,罗理想语气里满是得意自豪。在湿地里巡护了15年,他深知,鸟儿充满安全感,才可能不怕人。

  “快来拍下这个场景。”我情不自禁地催促搭档前来拍摄,一不小心,还是惊动了鸟儿。一瞬间,数百只鸟儿扑扇着翅膀,翩跹而起,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响彻云霄。

  “怎么办,好像吓到它们了?”我有些无措。

  “放心吧,它们不会跑远,过会就飞回来了。这里是它们的家,离不开咯!”罗理想笑得畅快。

  (海南日报那大9月12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