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市研训院解读《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细则》
2021年09月13日 12:2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计思佳

  日前,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制定并印发《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对该市小学、初中各学段作业总量、作业设计与结构、作业辅导与批改等作出具体规定。

  海口此次制定的这份《细则》在内容上有何亮点?对学校、老师、学生、家长分别提出了哪些要求?在作业形式和评价方式上有哪些创新?9月12日,海口市教育研究培训院教科研部主任肖笛对细则进行解读。

  明确作业功能和目标

  关注作业结果,更关注作业过程

  肖笛介绍,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扭转一些学校作业数量过多、质量不高、功能异化等突出问题,《细则》根据中央、省、市对加强中小学生作业管理的部署,结合海口市教育的实际情况,细化了实施要求。

  “此次出台的《细则》明确了作业的功能和目标,是一大亮点。”肖笛说,根据《细则》,教师在布置作业时,既要关注学生作业的结果,更要关注学生的作业态度、作业习惯和作业过程;布置科学合理有效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同时,要有效区分作业目标和教学目标的差异,从学习基本要求和学情出发,针对不同的培养目标,有计划、有选择地设计不同类型的作业。

  此外,倡导学校积极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管理学生作业,是《细则》的另一个亮点。“我们鼓励学校和老师应用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精准分析作业、反馈作业完成情况,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减轻学生和教师的负担。”肖笛表示。

  杜绝“大撒把”式作业

  严控作业总量、丰富作业形式

  《细则》明确,要控制作业总量。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课外作业,每天在校内可结合教学内容布置20分钟以内的与学生学习、生活相联系的听说型、活动型作业,适当巩固练习。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控制在60分钟以内,除语文、数学当天可布置适量的书面课外作业外,其他学科原则上不布置书面课外作业。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90分钟。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

  肖笛表示,这要求学校、班级、老师之间要建立作业管理协调、协商机制。“例如,每天学生的语文、数学、外语作业分别有多少,哪些作业是在课堂上可以完成的,哪些是需要课后巩固的,这些都需要提前计划、安排。”

  同时,作业的呈现形式可以多样化。“书面作业可以以纸质、多媒体文本等形式呈现;表达型作业可以用音频、视频、现场展示、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呈现。”肖笛说。

  《细则》提出“四个”严禁:严禁布置机械重复的作业;严禁布置不加选择的成页成册成本的作业;严禁布置惩罚性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

  “大量研究表明,无限地延长教学时间,重复抄写、刷题并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成页、成册、成本的作业基本上属于‘大撒把’式的作业,没有目标,没有针对性,更谈不上分层设计。对于许多学生来说就是无效的作业,就是耗费时间。”肖笛解释道。

  布置作业前老师须先试做

  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为达到作业精心选编的目的,《细则》要求,设置的作业,教师必须先试做一遍。

  肖笛表示,提前试做是让老师充分掌握作业的完成思路、所需时间、难易程度、容易出错的地方及适宜学生群体,再来布置作业。

  《细则》还对作业的批改和评价作出了具体规定。要求布置的作业要及时全批全改,无漏批、错批现象;订正后的作业也要及时进行二次批改;不得要求学生自批自改,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同时,《细则》倡导各学科作业实行“等级+评语”的评价方法。

  《细则》同时要求,教师要加强作业完成辅导和过程性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托管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特别要重视对学困生作业的辅导答疑和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肖笛说。

  在作业负担减轻的情况下,家长在孩子学习过程中应承担怎样的责任?

  “家长在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中应做好督促者角色。”肖笛认为,一方面要确保家长不额外给学生增加家庭作业负担,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发生;另一方面,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作业观,让家长关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海南日报海口9月12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