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学生抖音传播公仔戏文化 “混”进戏班拍非遗
2021年09月13日 12:1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刘婧姝

  海南公仔戏《文武状元》《遇鸳鸯》《丁兴财旺》……海南大学2018级人文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四学生韩家衍在抖音上以“公仔戏迷”为名发布了一系列公仔戏相关视频。作为一名“00后”,他不仅是一名铁杆公仔戏迷,还将这份“痴迷”转化为了脚下的行动。

  日前,海南日报记者见到韩家衍时,他身穿白T恤、黑裤子,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这个充满朝气的小伙子,让人很难将他与古老的公仔戏联系起来。可聊起公仔戏,他却是半个专家。

 韩家衍和公仔戏戏班成员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韩家衍和公仔戏戏班成员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只为热爱 跟着戏班拍公仔戏视频

  韩家衍是文昌市铺前镇人,从小喜欢看戏。“拍戏”是他的口头禅,而他说的“拍戏”,实则是拍摄公仔戏视频。

  “小时候,村里每逢重要日子,都会有公仔戏演出,听到锣鼓声、婉转的唱腔,见到会动的公仔就很兴奋,心里很喜欢。” 在韩家衍看来,公仔戏是家乡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他童年的一部分。

  上大学后,韩家衍对公仔戏的热爱不减。去年7月18日至8月6日,他参加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在海口市美兰区文化馆、海口市三江镇和海口市大致坡镇等地进行海南公仔戏调查研究,并在这次调研中,结识了三江公仔戏市级传承人——韩丹桂。从韩丹桂处了解到公仔戏面临的生存困境后,他暗自下定决心,要加入公仔戏保护与传承的队伍。

  认识韩丹桂后,他和韩丹桂的公仔戏戏班打成一片,只要有空,戏班在哪里演出,他就跟到哪里去帮忙。“跟着戏班,一方面可以看戏,另一方面也可以拍视频发在抖音上。” 韩家衍说。

  “曾经尝试过在其他平台发布,但传播效果都不太好。”韩家衍说,去年10月,他在海口市美兰区文化馆馆长陈帅的建议下注册了抖音账号,将公仔戏演出的视频上传,开始借助抖音平台传播公仔戏文化。

韩家衍在拍摄公仔戏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韩家衍在拍摄公仔戏视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粉丝虽少 每一条评论都认真回复

  作为一名在校生,韩家衍利用课余时间运营一个非遗类的抖音号并不容易。相对于一些热门的抖音号,“公仔戏迷”的粉丝较少,评论区的留言也少。他偶尔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想法,但总是劝自己“努力做好,就会有效果”。

  “每增加一个点赞、一条评论,我都会很开心,评论和私信我都会认真回复。”韩家衍说,回复评论和私信是在和真正喜欢公仔戏的人交流,有助于增强粉丝的黏性,他非常享受这个互动的过程。

  刚开始在抖音上发布公仔戏视频的时候,他有时一天推送四五次,为了更符合传播规律,目前已调整为一天推送一次。截至9月10日,他已在抖音上累计发布公仔戏相关视频188条。

  谈及粉丝量、点赞量这些抖音号的流量指标,韩家衍很坦然,“现在的娱乐方式很多,公仔戏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的人没那么多,也许不能只用网络标准去考量一个非遗抖音号的价值”。他说,哪怕关注度再低,他也会把“公仔戏迷”这个抖音号运营下去,因为那份热爱始终在他心中。

  采访间隙,韩家衍随机点开一条公仔戏视频,热情地当起了解说员。他介绍,公仔戏演出的舞台不宽,约一丈(3.3米),以布幔围遮,表演者在幕后唱戏,同时操纵木偶在幕前表演,随着表演者手臂摆动,公仔呈现拱手作揖、跺脚、拂袖、滚翻、眼睛转动、嘴巴张合、双手抓拿等十多种程式的表演,灵动活泼,感染力很强。

  “我想把公仔戏研究作为毕业论文的主题,为保护传承非遗尽一份绵薄之力。”明年即将毕业的韩家衍,对未来也有了一定的规划。他说,将来只要时间允许,还会继续为传播公仔戏文化出一份力,也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公仔戏迷”这个抖音号,参与保护传承海南非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