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公布 海口复兴城榜上有名
2021年09月13日 07:0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汪慧 实习生 徐小琦

  近日,商务部、中宣部会同文旅部、广电总局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入选,成为海南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通过认定的园区。

  文化出口基地的授牌,体现了国家对文化走出去的高度重视,也折射着我国文化外贸的发展现状,吸引了业界广泛的关注。

  海口复兴城为何能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拥有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这一“国字号”荣誉的海南自贸港,又该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文化产业“走出去”呢?

 

 

  复兴城为本批海南省唯一入选的园区

  对外文化贸易是对外贸易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方式。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了多个政策文件,推动文化贸易发展。

  2017年,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文旅部、广电总局等部门启动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2018年6月,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布。这批基地挂牌以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发挥合力,支持、指导基地加强制度和政策创新,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加强平台载体建设,集聚、示范、引领作用逐步显现。

  比如首批入选的无锡文化出口基地,已培育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国家工业设计园等17个集聚度高的文化产业园区。其中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区内承接影视剧拍摄制作600余部 ,年产值65亿元。

  “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认定工作开展后,竞争非常激烈,参评并入围的A、B两组行政区(功能区)有近50个。”负责此次评定申报和答辩的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副总经理吴清吉告诉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基地的评定需要从申报方特色产业发展、创新举措、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的优势进行综合评估,审核和答辩流程严格。

  可以说,强劲的发展态势和强大生命力是每一个基地获评的基本条件。最终,包括复兴城在内的16个行政区(功能区)从全国众多申报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海南唯一入选的园区。

  为什么是复兴城?

  “实际上,‍‍四个部委给予‘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这个评定,不仅是给复兴城,而是给整个海南的荣誉,只是复兴城扮演着未来项目落地和实施平台的重要角色,承载着重要的使命‍。”捧回这样一个含金量超高的招牌,吴清吉信心满满又深感责任重大。

  吴清吉告诉记者,在国家的不断激励下,文化产品和服务的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而与此同时,目前,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依然存在,文化贸易结构亟待优化,需要规划建设一批以文化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功能载体,打造我国文化贸易的竞争新优势。

  “而对于海南而言,自贸港定位就是中国开放的窗口,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家给予海南、给予复兴城这个授牌,就是希望通过海南这一开放的阵地,开拓国际文化市场。”吴清吉补充谈到,按照政策,国家也明确支持海南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鼓励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模式。

  正是得益于国家层面的重视,企业海南发展,更具政策优势。吴清吉说,“无论是我们现在对文化企业的‍‍相关政策,还是海口已经出台的影视文化扶持政策,或者‍‍直播电商发展政策、自贸港早期安排等核心政策,都是海南发展文化对外出口很重要的保障体系。‍”

  有了宏观层面的优势条件,复兴城又有着怎样的产业特色和保障体系呢?

  记者深入走访发现,目前复兴城园区已经集聚了多家知名头部企业、文化及游戏动漫类企业。“复兴城有着较好的文化贸易基础,早在2016年的时候,园区就携手文体厅打造了一个文化产业园,园区近几年逐渐发展壮大,构建起了涵盖影视制作、文艺创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产品交易等文化产业上中下游的产业链。”吴清吉介绍,园区文化类企业有近300家,去年,整个园区约530亿营收中近百亿元来自文化企业。‍

  与此同时,复兴城在发展过程中,吸引了一批互联网+文化企业落地、壮大,比如‍‍芒果TV、完美世界、爱奇艺、映客、‍‍抖音、头条等。‍‍“它们都是中国文化和中国资源往外输出的重要平台和阵地,传递出了中国的信息和声音,‍‍是文化贸易一个很重要的载体。”吴清吉告诉记者。

  当然,除了这些基础条件,复兴城打造的营商环境和支撑体系,也得到了‍‍四部委一致认可。园区推行服务企业的全方位一站式“企业秘书”制,企业从核名到政府审批、注册落地,还有银行开户、税务办理等事项,都是由复兴城产业园工作人员全程协助对接、办理。

  探索文化贸易的“海南模式”

  此次申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多次指导。下一步,如何让这一“国字号”荣誉发挥出更大的效应,这是摆在复兴城面前的新课题。

  “文化出口,需要强劲产业支撑,园区将致力于以文化出口和游戏出海为导向,搭建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功能载体,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和龙头企业带动战略,引进一批头部平台力量,集聚一批生态链企业,引进市场化投资基金及推出相应扶持政策,全方位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战略,吴清吉已经勾画好蓝图。

  复兴城将从四个板块去探索文化贸易的“海南模式”,目前正加快付诸实践。

  第一板块是通过海南的低税赋吸引全球芯片设计、建筑设计、影视设计、奢侈品创意设计等各类设计人才,把海南打造成国际设计岛,‍‍再把这些优秀的设计成果和品牌输送到全球。‍

  第二板块是游戏出海和动漫出海。吴清吉告诉记者,中国很多游戏,比如说越南、东南亚等地区非常风靡的武侠类、三国类游戏,都来自中国文化,通过游戏的表现形式,能够把中国的文化输送到海外。‍‍

  第三个板块是助力海南做大影视产业。“海南岛绝美的自然风光使其成为许多影视作品的取景地,比如最近正热的《披荆斩棘的哥哥》就取景海南,海南作为拍摄胜地,有助于宣传中国文文化和海南特色。”吴清吉认为。

  第四大板块是海南重点发展的数字贸易。他表示,海南打造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枢纽,建设国际数字贸易港具有非常好的优势和条件,随着不断的探索和相关政策落地,未来境外和境内很多‍‍非常有价值的数据,能够在海南进行加工、处理、输送,‍复兴城致力成为国际数据产业落地的平台。

  记者了解到,目前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在海口市西海岸南片区建设二区国际数字港正加快建设,这里将成为国际数字经济总部集聚区和国际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不过,吴清吉也表示,作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助力文化贸易发展,复兴城还任重道远。“但是,获得荣誉也将增强园区的吸引力,可能会吸引一些龙头企业和产业链企业‍‍加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当中。”

  如何带动海南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并重

  海口复兴城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获得各界广泛关注,也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在海南发展产业,传播中国文化、海南文化的信心。

  从海口复兴城成长起来的本土企业海口王传棋动漫有限公司打造的动漫形象“波波椰”由于鲜明的海南特色,迅速成为海南本土“网红”,更被指定为海南旅游文化国际形象,多次跟随海南省旅文厅等职能部门走出海南,在境内外活动中亮相。

  “过去,‘波波椰’更多的是起着宣传海南文化、推介海南旅游、讲好海南故事的作用,现在海南有了国家级的文化出口基地,也提振了我们发展文化产业、尝试文化贸易的信心。”“波波椰”创始人王传棋告诉记者,眼下,公司正探索吉祥物IP向产业经济发展路子,将深耕旅游推广、椰子产业、文创产品“走出去”。

  那么,从全省视角看,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如何通过复兴城的示范效应,带动海南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文化产业走出去面临的最大机遇就是自贸港建设所带来的战略、政策、资本、项目和人才等诸多利好的叠加。

  “拓展国际市场,海南不仅具有扎实的底蕴和基础,而且可以享有众多战略红利。”宋向清认为,国家一系列政策扶植给海南文化产业走出去发展带来强大动力,海南在财政、信贷、税收、外汇等领域可以为文化产业的国际化推进大力度赋能;数字技术、新媒体等新技术与文化产业发展相融合为海南文化产业走出去提供了技术支撑。

  宋向清建议,抓住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历史契机,对内围绕国内大循环,发挥岛屿文化、海洋文化、黎苗文化、热带文化等比较优势,协同推进海南文化的国内市场拓展;对外着眼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大框架,以中华文化吸引并整合全球文化资源要素,让中国文化与欧美文化的进行融合发展,从而为中外文化的请进来与走出去搭建桥梁,让海南成为东西方文化的汇聚点和融汇处。

  同时,一定要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坚持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协同共进、让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并重,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上唱好互利共赢的文化产业奏鸣曲。

  宋向清还谈到,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支持和鼓励文化企业开发出能够体现中国风格、华夏特色、海南风情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建议在现有文化产业园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具有国际文化要素或禀赋的园中园,合理规划布局一批自贸港对外文化交流和交易基地,尽可能建立国际化的文化艺术品交易市场,引领企业开拓海内外高端精品文化业务。”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