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火山文化节走进秀英区永兴镇两座红色村庄
2021年09月12日 09:21 来源:中新网海南
<br>

<br>

<br>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12日电 9月11日,2021海口秀英区第二届火山文化节之寻“永兴红色足迹 叹石头村庄”的“了不起”主题活动走进秀英区永兴镇苍英村、美孝村。35组亲子家庭利用周末时间,沿着革命先辈足迹,追寻红色记忆,弘扬红色文化,接受了一场非常有意义的红色教育。

  “打卡”红色村庄 学习革命历史汲取精神力量

  “红色耀中华,风骨传后人。”——刚一走进苍英村红色文化展馆,正对门的这幅楹联震慑人心。沿着展馆一路参观,跟着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个个曾经的历史旧物、一份份详实的文献资料,了解了那个战争的年代,琼山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及战斗的过程。

  展馆上方的党徽熠熠生辉,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正像如今的苍英村,这个有着光辉革命斗争历史的红色村庄,在红色精神的引领下,正在一笔一画描绘着家乡的美好蓝图。紧接着,大家来到琼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参观。火山石上的青苔、木门上的刻痕,文化广场的石碑上雕刻着“公元一九三一年琼山县苏维埃政府成立旧址”,如今这里已成为海口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兴镇组宣部吴桂立向大家介绍:“琼山县苏维埃政府的成立,标志着琼山革命斗争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为后来继续革命、广泛传播革命火种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琼崖革命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也是浇铸在海南人民心中的精神烙印。”

  来自秀英区的车女士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孩子参加了当天的活动,她说:“之前从没来过苍英村,没想到这里有着这么浓厚的红色文化。这次活动特别有意义,虽然我家小孩刚上一年级,但还是希望她能从小学习革命历史,感受先烈的战斗精神,这样才能在心里坚定信念,勇敢坚强。”

  探访美孝古村 体悟火山人民勇敢与智慧

  从苍英村向南,行驶8公里左右就到达了美孝村。美孝村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是一个拥有独特火山风貌,文化内涵丰富的古村落。走进村子,就看到文化广场的左手边放置着一块书形石塑,“书”上雕刻的“孝”字和相关的词句,充分地体现了美孝村传承中华美德的浓厚氛围。

  据悉,美孝村先民在清康熙年间就设立书馆,乾隆年间村民捐款建起了私塾,村里子弟开始读书学习。在美孝村广场左侧,“书馆”和“孔子学堂”仍在,原址已长满青苔,默默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永兴镇文化站站长陈章跃向大家详细地介绍美孝村的特色:“美孝村地处羊山万年火山地区,到处都是灰凹的火山石,当地百姓就地取材,农具、盖房子都用火山石,不少火山石经过精工细琢后,当地人给起名字叫‘四面光’。大多数房屋所用的火山石都是无规则的,垒叠起来透光性强,通风良好,虽没用任何粘合剂,几百年风雨吹洗,石屋岿然不动,稳稳当当。”大家在陈章跃的带领下,穿梭在美孝村整齐洁净的小巷里,古巷九曲十回,巷中有巷,从南行至北,到达了“抗日墙”。

  “这道墙全长1780米,高6米,宽2米,由大大小小的火山石垒成。”陈章跃说:“据村里人讲,这道墙最早是村民为防止盗贼进村抢劫,抗战爆发后,凭这道墙的掩护和巧设其中的迷宫暗道,抗日军民一次次粉碎日寇的清剿计划,于是这围墙被称为‘抗日墙’。”

  “抗日墙”是火山地区人民勇敢和智慧的结晶,时至今日,墙上仍能依稀看到枪弹的痕迹,永久记录下了美孝村的红色历史。

  “平时我们一家都很喜欢乡村游,这次是带着女儿来参加活动的。”来自秀英区的王女士表示,这次的乡村游更有教育意义,可以在游玩的同时,让女儿对红色文化耳濡目染,让她记住正是因为先烈不屈的战斗精神,才换来了如今的好生活。这样的红色文化应该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2021海口秀英区第二届火山文化节以“共赏火山文化再遇美好乡情”为主题,将围绕“旅游+美食+健康+文化”的特色,举办四大主题活动。有意愿参加的市民群众可通过搜索并关注“海口市秀英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进行活动预报名。

  本次主题活动由中共海口市秀英区委宣传部指导,海口市秀英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主办,海口市秀英区文化馆、石山分馆、施茶分馆、永兴分馆承办,石山镇人民政府、永兴镇人民政府协办。(文、图/秀英区委宣传部)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