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核特有职业技能竞赛闭幕
2021年09月11日 09:59 来源:海南日报

  12名选手斩获4个竞赛项目奖牌

  9月10日,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核特有职业技能大赛在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报告厅闭幕。据了解,该项大赛经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局指导、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主办,是今年首个开赛的省级竞赛赛项。

  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核特有职业技能竞赛自7月8日开赛以来,依次完成了核反应堆运行值班员、辐射防护工、核反应堆核级机械设备检修工、化学检验员等4个赛项的比拼。省内7家单位共81名选手进入决赛,12名选手分别斩获各赛项的金、银、铜奖,28名选手获得“优胜奖”。大赛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奖杯及奖金,同时对获得竞赛“突出贡献奖”的单位、“优秀裁判员”和“优秀工作者”的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核技术人才是怎样炼成的?“核技术的特殊性对安全有着苛刻的要求,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要。”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国良介绍,近年来,公司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人才实施助推计划、育才计划和引才计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实施“星火计划”“公司发榜”“板块发榜”推动优秀人员高质量发展;举办科技论坛、与院士团队共建工作站、评选推荐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及核特有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实施职业导师制、“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等人才培养方式,不断拓宽公司人才培养渠道;引导青年科技工作者树立“立足岗位思改革 创新科研促发展”的理念,助推公司新项目挖掘、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和技术技能的传承。

  同时,海南核电有限公司还建立了科学合理的高层次人才评价制度,以项目为抓手,加速高层次人才培养,辐射带动青年人才成长。“我们为每一个岗位编制了培训大纲,每一名员工上岗必授权,授权必考核,考核必培训,严密的培训体系不仅为技能人才夯实基础,同时也促进技能人才的发展。”魏国良说,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已获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单位,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与省技师学院联合培训;承办省级职业技能大赛;建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生产部门推广师带徒制度,利用多种方式拓宽人才培养和成长的通道。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十分重视海南核电技能人才培养的工作。近年来,从技能等级认定试点申报指导,到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推动落实,再到省级技能大赛的组织与支持,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指导工作,使得海南核电的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据悉,第一届自贸港技能大赛—核特有职业技能竞赛的成功举办,以竞赛促培训,加快培养一支核特有职业为主、通用职业为辅,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也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支持。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