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 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
2021年09月05日 17:22 来源:求是网

  “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彰显了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体现了我国支持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贸易复苏和增长的大国担当。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展会和交易平台。我国高度重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持续深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贸易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服务贸易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服务进出口累计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29.7%,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形势仍有反复的背景下,我国如期举办2021年服贸会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办好服贸会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当前,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进一步强化。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达到了29.6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从去年的54.5%提升到了55.7%,为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服贸会搭建起联通国内国际的平台和桥梁,既向国人展示“世界服务”的动态和数字化前沿产品,为国际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走进中国创造商机,也向世界推介“中国服务”,促进我国服务贸易出口,有助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激活服务贸易增长动能,为全球经济带来更多确定性。

  办好服贸会为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了重要平台。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边境上”和“边境后”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从连续4年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到在原有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开放100个服务部门的基础上,新增承诺了22个服务部门,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服贸会聚焦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释放我国坚持推进经济全球化、深化国际经贸合作的积极信号,凝聚各方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共识,以务实行动创造开放发展的新机遇。

  办好服贸会是推动服务贸易加快复苏增长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引领了服务经济蓬勃发展。这次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人员往来受到极大限制,各国依然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的艰巨任务。服贸会充分运用数字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同步推进屏对屏、面对面的企业交流和洽谈,帮助各国企业多方面开拓商机,对冲疫情影响,充分展现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加大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在此次视频致辞中,习近平总书记从提高开放水平、扩大合作空间、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4个方面提出相应举措,表明中国正用实际行动,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谱写中国开放、世界机遇的新篇章。

  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让我们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坚持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金钥匙”,破解当前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投资面临的问题,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