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中国热科院在三亚打造"热科南繁"品牌影响力
2021年09月01日 0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郭安平(左)和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查看一株木瓜幼苗。 记者王晓斌 摄
郭安平(左)和科研人员在实验室里查看一株木瓜幼苗。 记者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8月31日电 (记者 王晓斌)记者31日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三亚研究院(下称“三亚研究院”)获悉,该院建院两年多来,已在南繁生物安全科技创新研究、植物虫害监测研究等方面取得进展,逐步形成“热科南繁”品牌影响力。

  三亚研究院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创建于2019年6月,由中国热科院副院长郭安平领衔,选派南繁生物安全、国家品种测试、热带基因组学与大数据中心、基因编辑与遗传转化、热带特色作物生物育种等研究方向科研骨干,集结三亚成立的研发机构。

  三亚研究院目前在崖州湾科技城建设海南省院士工作站(朱健康院士)1个,拥有海南省百个人才团队“南繁生物安全技术保障团队”1个。2020年以来,申报并获批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项目以及三亚崖州区农业农村局项目等16项。

  郭安平介绍,按照“边筹建、边科研、边产出”的工作模式,目前三亚研究院在南繁区水稻害虫生物防治、优异抗虫种质及基因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水稻两迁害虫监测研究、南繁瓜菜虫害绿色防控研究等方面取得进展。

  此外,三亚研究院开展了假高粱、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草害鉴定监测及控制培训等,为植物检疫及重大病虫草害防控等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撑;完成南繁作物水稻品种“身份证”鉴定个数200个,开展其身份证指纹图谱鉴定,为种质资源材料提供高效交易(交换)平台,为国家南繁种业和粮食安全提供优良种质信息。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今年5月以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农业科学院南繁育种研究中心、南京农业大学三亚研究院、河南大学三亚研究院、海南大学三亚南繁研究院等相继在此揭牌成立。以崖州湾科技城为中心的“南繁硅谷”建设正加快进行。(完)

编辑:李奥迪